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止走过场 浙江派出督导组助推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2019-02-28 08:5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颜新文 黄也倩)如何助推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和好效果?今年以来,省纪委对标中央要求,紧紧围绕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综合派驻监督职能,共派出32个督导组,制定“十必讲”清单,建立民主生活会数据库,对所有市和省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怎样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据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派出督导组,坚持强化对各市党委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督导的同时,还延伸对各市人大、政府、政协“三个党组”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参会监督,并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强化对省属国企和高校的派驻监督工作,派员参加了20家省属国企、19所本科高校和14所行业高职高专院校的民主生活会,实现11个市四套班子以及143家省直单位(包括机关、国企、高校)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全覆盖。 

在此次民主生活会专项督导中,综合派驻的监督“探头”作用被充分发挥。2018年12月,省纪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省级层面派驻(出)机构数从35家减少为25家。为有效发挥改革后综合派驻的优势,25家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了100多家归口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并指定由归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派员参加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提升监督有效性。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在督促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民主生活会时,就发现班子成员存在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现象,当场要求整改。 

为提升民主生活会实效,我省专门制定领导干部“十必讲”清单,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把目前进行的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违规兼职、违规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4项专项清理项目列入自查必讲内容,并要求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个人有关事项情况、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巡视反馈和组织约谈函询等6项内容逐项作出说明。在省纪委的精准督导下,各级党委(党组)校准对照检查的方向和坐标,推动批评红脸出汗、整改落地见效。杭州市委15名党委成员会上相互批评共提出了195条次批评意见,宁波市委全面完成了2017年民主生活会提出的15项整改措施。 

为日常监督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精确指向,本次督导还专门建立了民主生活会数据库。将政治生态监测与大数据分析紧密结合,全面收集各地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上的领导班子剖析材料、领导干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发言提纲、为日常监督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精确指向,本次督导还专门建立了民主生活会数据库。将政治生态监测与大数据分析紧密结合,全面收集各地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上的领导班子剖析材料、领导干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发言提纲、参会省领导的讲话稿以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由归口监督的监督检查室梳理归档,建立数据库进行信息比对,打造政治生态“监督云”。此外,我省将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材料纳入到干部廉政档案中,通过比对廉政档案中前后的变化,分析其是否言行一致,对违纪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更好地发挥民主生活会对自我净化的作用。

原标题:防止走过场 浙江派出督导组助推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