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我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看——有效投资何以“有效”
2019-03-01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央提出把稳投资作为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强调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着力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

2月28日,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现场,2019年第一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共有600个、总投资7539亿元的项目参加活动。2019年计划投资1509亿元。这已经是我省连续第四年、第七次举办集中开工活动。

抓投资就是抓后劲,就是抓未来的经济增长。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复杂多变风险挑战的背景下,对于有效投资应当从新的角度予以审视。扩投资与促消费矛盾吗?扩投资会制造过剩产能吗?扩投资会加重政府债务吗?从我省连续4年组织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或许可以读出答案。

扩投资与促消费矛盾吗?

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有权威媒体报道称,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中内需贡献超过90%。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消费和服务正在日益驱动中国经济增长。

所有的大型经济体最终都依靠内需。没有人怀疑,中国正在产生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以消费升级带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样的场景正在到来。

身边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近年来在长三角地区,一批新型游乐园拔地而起。从安吉HelloKitty乐园,到湖州龙之梦乐园、海盐山水六旗乐园、开元森泊度假乐园……这些创新产品提供了全新的消费体验,受到市场热捧。

资本显然嗅到了商机。记者注意到,此番集中开工的项目名单中,一个高端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赫然在列——位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的台州方特动漫园项目,将新建动漫大街、海螺湾、神秘岛、俑之城、熊出没、水乐园等游乐园及相关配合设施。

据悉,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接待300万人次以上的游客,年销售额可达8.5亿元、净利约7.7亿元,实现纳税约0.8亿元。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对补齐台州文化旅游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有专家评论,强大的国内市场需要扩大内需,而要有效地拓展内需,就要从最终需求着手。当前,在浙江这样的经济相对发达省份,对高端服务业的消费需求日益凸显。主题乐园扎堆的现象,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市场的旺盛需求——这样的投资显然是满足和激发了消费。

一段时间以来,对待投资有一种争论:焦点集中在政府稳增长、扩大总需求的措施到底是该以消费为主,还是应该侧重投资?

实际上,两者之间并不矛盾。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这样解释:消费是经济发展的目标,但要使消费实现持续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的群体收入就要不断增长。要实现收入持续增长,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或者是降低交易费用,这两者都是需要投资的。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扩张需求的措施中还是要以投资为主——当然,这个投资是必须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或者是能降低交易费用的投资。

以我省这次集中开工的600个项目为例,高新技术产业工程238个,这批项目搭载了先进的技术,也意味着先进生产力,必将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

同样,交通基础设施是浙江六大短板之一。这次集中开工的高铁、公路等项目达到50个,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高铁里程170公里、公路里程315公里。这些项目总投资883亿元,占比11.7%;可以想见,一个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何其巨大,降低交易费用正是题中之义。

事实上,纵观4年来7次集中开工,交通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都居于重要的位置。如此安排,正是着眼于引导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乃至长远的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唯如此,方能发挥出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扩投资会制造过剩产能吗?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2013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曾总结了产能过剩的原因,如盲目投资、产业集中度低、要素价格扭曲等。

历经3年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的背景下,如何看待扩投资和去产能?扩投资是要重回“投资刺激”老路吗?

在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刘亭看来,产能过剩的概念值得讨论。“相对于竞争力而言,不存在过剩产能。鞋子生产是多了,但是我生产的鞋是高品质的,那就‘皇帝女儿不愁嫁’。”刘亭认为,“质”是质量,精工制造;“品”是品位,知名品牌,“别看你们的企业不行,但我的鞋子照样卖得动,还会有一个好价钱。”

刘亭说,就竞争力而言,没有计划经济的那种思维——需求只有1亿双鞋子,所以供给如果是1亿200双,那这200双鞋子就是过剩产能。“市场经济就是要保护竞争,优胜劣汰。在这样的秩序下,过剩的应该永远是落后产能、低端产能。”他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也持有相似观点。记者曾在许多场合听他发表过这样的观点:真正要去的不是过剩产能,而是落后产能。“一个行业里面,所有产能排列在一起靠下的那部分,在总体有过剩特征的情况下要去,在实际竞争中间落后的没有过剩特征的,要有升级换代的更好的产能去替代。”

从这个角度而言,刘亭提出可以关注和发力的投资领域,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便是其一。“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这个投资是只少不多,应该大大加强。当然,就像金融一样,它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而不能脱离最终的服务对象自弹自唱、自娱自乐,那样就会变成新经济的泡沫。”

分析历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情况,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都居于比较重要的位置。比如,2018年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工程201个,总投资2987亿元,占比37%。2019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这一比例上升到41.1%。

以参加此次集中开工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年产80G瓦时锂电池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680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65亿元,将新建17个UNIT二层电池厂房及地下空间,引进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线。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80G瓦时锂电池的生产能力,年销售额可达800亿元、净利约105亿元,实现纳税约18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锂电池项目、全球最大的电池制造基地和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新能源前沿技术创新高地,对能源结构升级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具有重要意义。

类似万向创新聚能城锂电池项目等一批项目投产后,因其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高,附加值亦随之提升。显然,如果在产业升级、技术方面加强投资“补短板”,这样的投资不仅不会造成产能过剩,而且在国内形成有效的生产能力以后,还可以增加出口。

扩投资会加重政府债务吗?

根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4月印发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5年内,我省将谋划推进301个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5年计划完成投资2.95万亿元。

在交通网络方面,浙江的目标是:基本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全省新增轨道运营里程2000公里,建成高速公路1000公里,建成内河航道300公里……新增民用机场旅客吞吐能力5400万人次。

可以想见,一个便捷的交通网背后是何等量级的投资。

梳理历次集中开工项目,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体量都相当大。联系到当下不少交通基础设施或多或少存在依赖政府财政投资的情况,巨额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自然引人关注。

当前,民间投资活力有待提高。一个突出表现是,许多符合有效投资要求的项目并不能成为热点。比如,停车位的稀缺已成为我们城市的通病。有学者统计,中国城镇对停车位的缺口,可形成5万亿元投资。这是适应人群需要、缓和社会矛盾的建设事项,应该是属于“有效投资”。可事实上,资本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趣。

对此,贾康的解释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所谓常规投资的边际收益递减已经在普遍、大量发生,一般性的利润导向并不能够充分解决中国追求常规发展中的如愿升级问题。于是,投资领域需要创新发展。在此背景下,需要寻找一种更好的机制,使得政府必须在一些特定的领域、特定的事项上(比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扶持弱势群体、支持某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等),发挥 “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贾康眼中,PPP就是这种“更好的机制”。

“也就是说,在一些重要的投资项目里,政府跟市场主体走到一起,以合作伙伴的身份一起做。”贾康认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必须要有法治化和透明度,如此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按照过去的老套路推进投资。

浙江在PPP项目运作上走在全国前列。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2015年以来,我省共争取到PPP前期工作中央预算内资金6410万元,分解安排具体项目33个,总投资1875亿元。截至2018年底,24个项目已完成社会资本遴选并签约,引入社会资本689亿元;21个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345亿元,有效推动了我省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建设。

近年来我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几乎都有PPP的身影。比如,连接了杭州、绍兴和台州的杭绍台铁路,是国家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的示范项目之一,也是中国第一条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眼下,随着杭绍台高铁全线的头号控制性工程——东茗隧道的8个工作面全部进入正洞开挖,这条备受海内外关注的高速铁路已展开全面施工。

据悉,今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中,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推介工程32个,总投资608亿元。

原标题:从我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看—— 有效投资何以“有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