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徐冠巨:强信心增“肌肉”焕发企业新活力
2019-03-05 08:4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北京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形势坏的时候有好企业,形势好的时候也会有发展不好的企业,经受过大环境考验之后出现更明显的好坏分化,这是一个市场规律,关键要看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一身西装,胸前佩戴着出席证,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浙江代表团驻地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作为一名经营企业三十余年的代表,徐冠巨被多次问到民营企业的“心气”问题。在严峻形势下经历了挑战,经受了考验的民营企业还有多大的信心?信心又来自哪里?

“实际上,改革开放40年来,每一个发展阶段总有它的困难和挑战,民营企业一直是披荆斩棘走过来的。像浙商,过去什么也没有,就是在风浪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徐冠巨代表说,“今天也一样,变化中总是蕴藏着机遇,何况作为在浙江这样的先发地区成长起来的企业,没有理由不坚定信心。”

在徐冠巨代表看来,信心来自于上下同欲、众志成城,从上到下各方面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心也来自于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据他透露,传化化工各企业今年1-2月效益实现5倍增长;信心更来自于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步入的新阶段,走过转型升级开始的阵痛期,民企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已经聚焦到打造核心竞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

“传化集团作为浙江民营企业的一员,这5年来,已经从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转变。”徐冠巨代表向记者介绍,强信心的关键是强自信,练好内功,增强“肌肉”才能保持好定力,挺过风浪继续前行。

徐冠巨代表认为,暂时的困难是重新出发的起点,在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快进一步。他建议,首先是打造自我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抗风险能力;其次,政府要更好地激发民企活力,推进企业全面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营造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制造业的氛围。“面对充满潜力的国内市场,关键是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以‘共享理念、平台模式、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也会‘不传统’。在创新导向上,不求‘新奇特’,应鼓励‘专精特’,弘扬‘工匠精神’。”他说。

原标题:徐冠巨:强信心增“肌肉”焕发企业新活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