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潘美儿:特别的爱要给特别的人
2019-03-05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北京3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来北京之前,潘美儿再次来到麻风村看望“村民”,问他们有没有捎到全国两会的心里话。有人想请她转达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也有人希望能得到更多精神层面的关怀。潘美儿一一记下,全都带到了北京。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监察室主任兼上柏住院部护士长潘美儿首次参加全国两会,向参加分组审议的其他代表科普了麻风病知识:麻风病可防可治,通过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只要正规服药治疗一个星期就基本失去传染性,完全可以康复……

“今年换了个讨论小组,我还想再科普一次。”潘美儿代表说,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麻风病,才能进一步消除社会上对麻风病的误解,以及对麻风病人的歧视。

W020190304818324073935.jpg

全国人大代表潘美儿。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浙江全省累计发现病人16842例,能进行正常随访的治愈存活者3300余人,住村休养员共188人,平均年龄73岁。一年来,潘美儿只要有外出学习、考察的机会,总要去当地的麻风村调研,了解麻风休养员的日常生活情况以及他们的实际需求。

“在浙江,住在麻风村的麻风休养员,除了每个月有固定的生活困难补助费、养老金等,还能享受生活、医疗等多方面保障。”潘美儿代表告诉记者,麻风村现在还住着60余位麻风休养员,平均年龄70多岁。他们彼此之间如同亲人,如果有“村民”失去自理能力,其他“村民”也会帮着端水、喂饭。

这两年,当地政府部门为“村民”重新装修了公寓,房间内卧室、厨房、洗手间等一应俱全。去年,室外的健身器材也得到了修缮;室内的活动场所,墙上挂着“村民”用嘴巴叼着笔做的画。

W020190304818324200375.jpg

绿树掩映下的麻风村。潘美儿 供图

在麻风村工作了20余年,潘美儿相比他人更懂得麻风休养员。潘美儿代表说,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村民”们生活得很开心,脸上每天都洋溢着笑容,有时看到有志愿者等来,也会热情地主动打招呼,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因为自卑等原因躲到一旁。

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她还注意到,麻风休养员物质生活保障越来越好,但精神层面得到的关心还不够多。为此,她今年想呼吁社会各界能给麻风休养员更多精神关怀。期待能有对包括麻风病人在内所有的弱势群体更多的保障举措,也想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有时间到麻风村走走,看看“村里”的新面貌,看看“村民”的新生活。

W020190304818324319875.jpg

麻风村里的活动室。潘美儿 供图

原标题:潘美儿:特别的爱要给特别的人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