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互联网法院女性案件近四成 30岁以下姑娘维权意识最强
2019-03-08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吴巍)女性遭受网络暴力怎么办?海淘网购发生纠纷如何维权?3月7日,在妇女节来临前夕,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了“女性当事人司法数据”及典型案例,并进行相关解读,旨在引导女性合法合规进行互联网行为的同时,给予女性更强有力的互联网司法保障。

根据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院自2017年5月1日试点以来,截至2019年2月28日,共受理涉网案件16670件,其中含女性当事人的案件6157件,占总数的36.9%。

图片1.png

网购和网贷成“纠纷之王”

30岁以下的女性是诉讼“主力军”

原告含女性当事人案件中,网络服务合同纠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占36.6%;网络产品责任纠纷占31.4%;网络著作权、邻接权侵权纠纷占14.8%。网购类案件占比高,更加说明女性是“买买买”的主力大军。

在女性购买的商品中容易产生纠纷的多是体积小、单价高、使用频繁的美妆产品、珠宝首饰等,据统计,涉美妆产品案件占30.3%、涉珠宝饰品案件占18.2%、涉母婴玩具案件占14.1%、涉箱包案件占8.4%、涉服饰案件占7.9%。根据庭审观察,发现女性更容易进行情绪性消费:如发了工资就想购物,买点东西犒劳自己;心情不好或者碰到不愉快的事情的时候就会通过购物缓解压力等。冲动买单也加剧了购物类纠纷的发生。

同时,记者从数据上获悉,在遭遇网络纠纷时,大多数女性具有较高的维权意识。其中30岁以下的女性成为纠纷类诉讼的“主力军”,年龄在30岁以下占77.2%,年龄最小的原告只有24岁,年龄最大的原告68岁。在女性被告方面,年龄在30岁以下的占79.5%,年龄最小的被告是19岁网店店主闫女士,年龄最大的被告是70岁的陈女士。

图片2.png

案件标的额最小仅索赔1块钱

浙江女性互联网维权意识居首位

从地域特征看,女性原被告集中在互联网经济发达的省份。原告中含女性当事人的案件,排名前四的省份分别是浙江1085件、江苏455件、广东166件、北京129件;被告中含女性当事人的案件,排名前四的省份分别是浙江476件、广东424件、江苏136件、山东111件。浙江、江苏、广东和北京四地均为经济地区发达、电商经济活跃、消费者维权意识比较高的省份,也是杭州互联网法院受理案件最多的四个地方。正因为如此,首家互联网法院落户浙江,且在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经验基础上,中央决定在北京和广州增设互联网法院,回应群众需求,扩大辐射面,持续推进改革创新。

女性维权意识强还体现在标的额,目前该院受理的80%以上案件标的额在一万元以内,甚至还有象征性维权诉讼,最小的案件是杨女士与杭州某网络有限公司人格权纠纷,原告因不满持续收到邮箱中心的广告邮件且无法退订,一怒之下将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被告停止泄露其个人邮箱地址,停止发送商业广告,并索赔1元。

9S_%NP%6F30YHFZP%DKOPR3.png

女性对司法创新接受度高于男性

超八成案件最终达成“调撤”

对于新鲜事物,你的接受度有多少?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官家辉告诉记者,从庭审情况看,女性比男性更乐于接受司法创新。

2015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创新推出常态化的在线审理模式,打破空间限制,再造传统诉讼模式“现场感”,并全球首创“异步审理模式”,巧打“时间”差,对传统诉讼模式“存在感”的重新定义。

“我们作为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当事人可以随时随地提交诉讼申请。”官家辉介绍说,据统计40%的女性选择在晚上6点到10点提起诉讼;6.6%的女性选择在凌晨到早上6点起诉。

另外,女性参与视频庭审的比例高于男性,多数女性愿意通过PC端在线参加庭审;在采用异步审理模式的案件中,47.5%的案件有女性当事人的参与;对互联网法院的机制创新,女性当事人也更愿意提供进一步改进的意见与建议。

同时,到2019年2月2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已结案数达14699件,其中含女性当事人的案件5834件,占总数的39.7%,这些案件中有87.2%最终达成调撤。

官家辉分析认为,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当对方当事人主动提出和解或者调解员或者法官介入案件之后,如果案件的进展达到了女性的心理预期,大多数案件可以通过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

原标题:杭州互联网法院女性案件近四成 30岁以下姑娘维权意识最强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