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区门前设1.2米高隔离带绕路要走10分钟 有人“跨栏”抄近路
2019-03-18 08:5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杭州3月18日讯住在杭州西溪雅苑小区的居民发现,最近小区东大门出去的天目山路上装起了高高的隔离带。

“以前,我到对面坐公交车,从这里(东大门)出来,隔离栏杆很矮,可以翻过去的,现在怎么弄弄?”黄女士有点犯愁。

一位小区租客说,西溪雅苑有很多回迁房,租客比较多,早高峰的时候,一些年轻人从东大门出来,直接横穿马路到对面的公交车站坐车,这确实不安全,但是绕到路口走人行横道过马路去坐公交车太远了。他毛估估,西溪雅苑东大门出来,通过天目山路留下街路口到对面公交车站有1公里,往另一边的天目山路五常大道路口过去有1.3公里。

那,有没有什么办法,既能保证行人安全,又能方便大家过马路呢?

CshKHVyOeYKAHpPIAAEMBtTHzZo078 (1).jpg

隔离带变高了

还是有人翻越而过

3月16日早上7点半左右,钱报记者来到西溪雅苑东大门,斜对面就是留下北公交车站,中间隔着天目山路,路中间设立着一排黄色的隔离带,目测有1.2米高,一般人很难翻越。

陆陆续续有年轻人从西溪雅苑东大门走出来去上班,大多数人看到天目山路上高高的隔离带,犹豫了一番,往前看看又往后方看看哪边的路口更近一些,然后疾步往路口绕过去。

“怎么装这么高的隔离带了?”一位年轻的姑娘自言自语道。记者问她是不是要过马路,“是啊,我前两天去上班还没有装的。”姑娘说着,走路口穿马路去了。

也有人不死心,跑到隔离带跟前,比比高矮,发现太高后,又试图钻过隔离带中间的缝隙,但最终未成功。

虽然隔离带已经比较高了,但还是不能阻挡所有人。没过多久,记者就见到一位男士从天目山路钱潮花园位置走过来,翻越隔离带,待车辆通行完毕,再跑着穿过马路。

早上7点30分到8点30分,还有三人——一名男子和两名年轻女孩,成功翻越了隔离带。其中两名年轻女子,带着拉货的小推车,因为隔离带较高,她们踩上手推车一蹬,轻松翻越。

“前几天我来的时候,这里的隔离带还没这么高,可以跨过去的,现在装这么高了,肯定是过不去了。要绕到前面路口过去的话,没10多分钟走不到对面的。”黄女士家住三墩,工作日从三墩到西溪雅苑来给女儿带孩子,周末坐公交车回家。

记者从西溪雅苑东大门往天目山路留下街路口方向走,通过路口人行斑马线走到公交车站,由于路口要等一个红绿灯,花了9分钟,根据手机计步软件,约670米。从西溪雅苑往天目山路五常路口方向过斑马线到达对面公交车站则更远一些,同样也可能要等红绿灯,走了12分钟。

据了解,这一路段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曾经在这里还发生过一起行人横穿马路与机动车碰撞的死亡事故。

CshKHlyOeYKACKGeAAGN-myxvus418.jpg

划斑马线架过街天桥不现实

交警:地铁建设将开通过街地道

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既能方便行人,又能安全过马路?有人提出能否划斑马线,或者架设过街天桥。

从交警部门的角度来说,是否可行呢?杭州西湖交警大队留下中队的余警官介绍,目前从天目山路钱潮花园大门到对面公交站,直线距离100米左右,从西溪雅苑东大门到对侧公交车站直线距离50米,如果绕到前面十字路口过马路,约五六百米,有些市民就会横穿天目山路到对面公交车站坐车,这样的情况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因此,这一路段经常有事故发生,有辅道上非机动车与行人的事故,也有机动车与行人的事故。

“社区、街道,包括物业,我们要求他们安排人员进行劝导。我们也会进行管理。”余警官介绍。

针对有人提出来,是否能设立斑马线的意见,余警官解释,国家对斑马线的划定是有要求的,天目山路设计的时候是双向八车道的城市快速路,这里的口子离天目山路五常大道路口比较近,再划条斑马线,不符合城市快速路的设计标准;再者,斑马线距离过近,也不符合斑马线的国家标准。另外,最近这一段正在进行地铁3号线留下站的施工建设,在地铁施工期间,这里有一套交通组织方案,在组织方案中,这一路段的公交车站位置将随着地铁开挖区域的变化移动,平均两个月左右就会移动一次,目前来说,也无法划斑马线。

对于市民提出来的是否能加装人行天桥的建议,余警官说,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是实施起来也有难度。首先,因为道路两侧有小区,建人行天桥势必会影响到小区居民采光,特别是低楼层居民的采光;其次,城市快速路规划设计就没有过街天桥;从地铁施工的角度上来讲,挖地铁的时候,会涉及到地面施工,大型机械要进场,人行天桥根据地铁施工不断移动也不现实,且届时地铁施工,道路中间要开挖,中间会全部围起来,上面有人行天桥无法施工。

余警官表示,规划部门在规划设计地铁时,在这个站点已经考虑了过街通道,不过要再等两年,待地铁建成。

余警官强调,横穿快速路不安全,且地铁施工开始后,路中间还会建起2.5米的围墙,想再翻是不可能了。在现在这个非常时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早点出门多走几步,走到路口再过街,为了自己的安全,也是为了他人的安全。

是否还有其他办法?有人提出,能否将留下北公交站点移到靠近五常大道与天目山路交叉口这边?

为此,钱报记者也联系了杭州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门口城市道路上的公交停靠站,其实是在建设这条路的时候就一并建好了的,道路设计单位根据规划局的控规进行道路设计,包括公交停靠站的设计,然后道路建设单位再根据设计图纸进行建造。杭州公交并没有权力对公交停靠站点进行更改移动。

的确,留下北公交站距离西溪雅苑东出口有点距离,不过,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天目山路的车流量比较大,而留下北站的客流量也比较大,如果将站点移到靠近路口的位置,无论是公交车辆停靠还是乘客上下车,都存在安全隐患。

CshKHlyOeYKAHEB-AAHd1VGUV6U445.jpg

原标题:小区门前设1.2米高隔离带绕路要走10分钟 有人“跨栏”抄近路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