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诸暨搭建平台为企业与人才“牵红线” 技术难题有了最优解
2019-03-18 08: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 “来自白俄罗斯的产品小样过几天就能寄过来。”浙江申发轴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国林难掩兴奋之情。经反复交流沟通,申发轴瓦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于日前签订协议,双方围绕“高超音速冶金法喷涂巴氏合金技术”开展技术开发合作。

申发轴瓦的主打产品是滑动轴承,而涂层技术是生产中的关键。以高超音速冶金法喷涂巴氏合金技术替代传统的巴氏合金离心浇铸方式,能够提高轴承的加工精度和涂层结合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这项技术的适用面广。许国林说,企业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在探索攻克这项技术难题,曾与一些专家共同研发,都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8年上半年,在一次与白俄罗斯专家的交流中,申发轴瓦了解到对方可以解决这项技术难题,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但是,从初次接触到最终达成合作,当中有漫长的道路。

让双方顺利完成“牵手”的“媒人”是浙江省诸暨经济开发区于去年成立的中俄国际创新技术中心。这一科技服务平台针对轴承轴瓦、金属加工等当地传统支柱产业的实际需求,摸排了解企业难题,精准引进外国高端专家。

中俄国际创新技术中心总经理黄海涛介绍,他们在走访中了解到申发轴瓦急迫的技术需求,立即着手引智。“我们派出专人奔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跑了一大批研究机构和先进技术企业,实地了解科研成果,并与专家对接,介绍中方企业情况。” 黄海涛说。

在中俄国际创新技术中心的帮助下,申发轴瓦建立了院士工作站。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舍列格院士和他的团队,带着先进的技术成果来到诸暨,与申发轴瓦进行了多次洽谈。今年3月9日,舍列格院士一行6位专家与申发轴瓦进行签署协议前的最后对接,并正式签订了技术合作开发协议。

诸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创新平台让当地企业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更密切、更深入。依托创新平台,企业与院校建立起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共性和个性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中俄国际创新技术中心作为专业创新服务平台在助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标题:诸暨搭建平台为企业与人才“牵红线” 技术难题有了最优解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