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城东新城一规划绿地遭违建?周围居民打爆热线投诉
2019-03-21 09: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规划绿地为何开始施工造房?”近日,浙江在线新闻热线0571-85311890接到多名杭州市江干区笕东嘉苑与东方星城业主报料称,位于小区附近的R24-02地块原规划为绿地,目前却被强制侵占、改变用途。

据报料人姚女士称,花园社区私自招标,修建所谓“庙”,即白事场馆,无规划许可,无施工许可,侵占绿化,紧贴幼儿园办白事,大行封建腐化祭葬,严重扰民,尤其危害旁边在建幼儿园幼童与周边笕东嘉苑以及东方星城居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投诉:

规划绿地被强制侵占改变用途

微信图片_20190320175919.jpg

R24-02地块所在区域,已被灰色城墙围起。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摄

3月19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读者投诉的江干区环站北路观云巷公交站附近的R24-02地块,看到该区域已经被灰色的围墙围起,完全看不见里面的施工情况,而施工大门紧闭,看似已经停工。

记者在拍照时,东方星城业主贾大爷刚好路过,指着围墙里说:“春节过后,这块绿地就被灰色的墙体围起来了,也没有施工公示,但是我们很多业主从杭州规划局网站上看到该块规划是绿地,听说花园社区之前这里就有个庙,现在维修想当一个白事场馆。”

笕东嘉苑17幢居民王阿姨也急着告诉记者:“很多次看到有人敲锣打鼓、披麻戴孝游街行走后走进去,办丧事可以理解,但不能影响别人。旁边就是小学、幼儿园,影响下一代;另外如果每天举行相关事宜,对人们的精神也是一种伤害,小区居民不得安宁。”姚女士也说,前两天经过时,看到里面有正在施工的工人,工人说是在修庙。

记者现场看到,紧贴R24-02地块西侧确实正在修建一所幼儿园,外围贴满施工公告,该项目是杭州通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杭州铁路东站枢纽地区彭埠单元R22-05地块幼儿园项目。

一名正在参与修建幼儿园的工人告诉记者,R24-02地块确实也在施工,还专门修建了另一个入场大门。通过走访和地图查勘,记者发现被投诉的R24-02地块正北方向就是笕东嘉苑,正西为东方星城,而新建的幼儿园和涉嫌违规开发建设的R24-02地块仅一墙之隔,走路不超过2分钟。

核实:

涉事地块确为规划内绿地且无变更

QQ图片20190320180014.png

R24-02地块规划图。居民提供

记者从居民提供的规划图中明显的看到R24-02地块规划为绿地,R22-05地块规划为幼儿园。而现在要重新改建,那规划是否有变呢?记者前往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干分局做了采访。

江干分局负责人张女士介绍,法规监察科(信访室)也曾收到举报,立即做了相关核实调查。张女士说,笕东嘉苑跨过五号港南侧绿化带,控规批复中有一所幼儿园,其余均用作绿地,目前并没有收到其他改造建设的申请,只收到过绿地工程的申请。

这意味着,目前R24-02地块只能做绿地施工,不可以进行其他施工,且如果没有进行变更审批,该地块后期进行使用建设都只能按照绿地实施。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即便是目前已经存在的“庙”,但建设主体明确以后,也需要按照规划中的用途来实施。

在记者问及规划绿地如今正在破土动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干分局是否采取了相关措施时,该局另一名工作人员称,按照分工,如果需要采取相关措施需要城管部门采取,他们仅为规划部门。

疑问:

涉嫌违建的建筑究竟是干嘛的?

记者通过多方查询,并与规划局核实后发现,涉事区域建设主体单位为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体单位,究竟知不知道R24-02正在施工建设?记者对其做了采访,该公司负责宣传事务的陈女士说,属地政府与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曾在联席会议中进行工作对接,明确这块地由花园社区进行实施建设,此举花园社区有相关文件进行支撑,但文件中对于这块地的用途没有明确规定,如果需要确认正在实施的具体项目是什么?需要向花园社区进行核实。

后来,花园社区相关负责人沈女士接受采访时说,目前该地块确实正在施工建设,修建的公园管理用房,“以前那里是脏乱差的厂房,后来把庙搬进了厂房,但是2009年之前就存在了,我们现在正在施工进行整顿、整治,也并没有把庙扩建。”

不过沈女士并没有透露公园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记者又向其询问是否有相关施工计划文件,她说社区有一个相关会议纪要,但最终也没有向记者出示。

此外,她还提到,花园社区已经向老百姓宣传移风易俗,不提倡吹吹打打敲敲,甚至贴补老百姓钱办丧事。同时,也在努力消除和老百姓的误解,花园社区已向周边社区解释,通过各个社区平台进行宣传。

但是,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R24-02地块第一责任人,为何通过会议协商就将土地建设权交到花园社区手上?目前在规划绿地上建起的厂房为何不拆除?相关负责人并未直接回复记者问题,浙江在线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原标题:杭州城东新城一规划绿地遭违建?周围居民打爆热线投诉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