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镇海20余部门进驻“信访超市” 心有千千结一站式解决
2019-03-21 09: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李华 区委报道组 陈海群 倪寅初 通讯员 肖锋) 3月19日,退休职工梅玉琴到宁波市镇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诉讼服务区撤诉。经过该中心法官张凯月的诉前调解,前几日,她原先工作的公司已经把1500元拖欠款打到了她的银行卡上。

与镇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墙之隔的镇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被当地市民形象地称为“信访超市”。20多个开放式接待窗口,20多个部门入驻,让这里成为镇海区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和多元化解的总枢纽。春节过后,法院速裁庭也落户该中心,上午调解不成、下午立案开庭,使得信访、调解、纠纷解决“最多跑一地”成为现实。

“以往群众信访都是由信访部门接待后派单,然后分流到管理部门,不仅处理时间长,还容易造成部门推诿扯皮的现象,一些原本‘轻小易’的矛盾,极易演变成为‘老大难’。”镇海区信访局局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主任余春坤说。

能不能让信访群众和事权部门面对面沟通,让信访更加高效?镇海区率先探索信访创新机制,让各领域主管部门“坐堂问诊”。如今,已有司法、法院、人社等20余个部门入驻,实现矛盾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信访调处“五位一体”。

镇海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采用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三种形式。比如,最近小学招生政策发布,教育方面的信访群众较多,教育局便会入驻中心接访。对于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信访,中心会马上组织联调联办。做到一般性矛盾纠纷当场调处回复,需要跨部门协调的7日内答复,重大、疑难、复杂事项回复时间最多不超过30日。

据统计,2018年,该中心共接待群众9684人次,其中联合接访3868人次,初次信访化解率96.1%。共调解涉法涉诉信访522件,成功化解516件,调解成功率98.9%。镇海区也因此成为浙江省首批“无信访积案县(市、区)”。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2月,镇海又推出了信访代办制度,在区级层面设立信访代办中心、镇(街道)设立代办站、村(社区)设立代办点,由基层网格长、人民调解员、信访干部、信访志愿者等组成代办员队伍,以民生类信访代办事项为主,做到全程代办、全域代跑、全事代处,实现“一次不用跑”也能解决矛盾纠纷。

原标题:镇海20余部门进驻“信访超市” 心有千千结一站式解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