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化守护钱江源国家公园   为了生态,3年拒绝27个项目
2019-03-24 13:1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开化守护钱江源国家公园   为了生态,3年拒绝27个项目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见习记者 钱洁瑗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见习记者 钱洁瑗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3月20日,记者从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获悉,原本选址在开化马金溪边的杭州觅境民宿项目被否决了。这是自2016年开化试点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以来被否决的第27个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大项目。

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局长王东说,这个项目投资规模达到1亿元,但在初审时发现,部分建设内容在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属于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根据规定禁止建设排放污染物的项目。当地还特地请来环评专家进行论证,最终否决了这个项目。“为建设钱江源国家公园,开化实行了严格的环境保护机制,3年来共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额23.5亿元。”王东说。

距离杭州觅境民宿项目选址地点30公里之外,就是钱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保护区和生态保育区,总面积超208.13平方公里,占钱江源国家公园总面积的82.47%,这里禁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主任朱建平说:“任何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项目都不能进入钱江源国家公园,原有的少数几家发电站、水厂取水口等也正逐步退出。”

为弥补核心保护区和生态保育区内原住居民因保护环境而遭受的损失,开化县政府对集体林地实行生态补偿,下一步还将扩展到农田和宅基地。

据了解,保护优先原则被写入《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规范》,生活在钱江源国家公园内的9000多名原住居民成了生态守卫者。开化县齐溪镇左溪村生态巡视员程仁发说:“现在大家的观念都变了,以前都觉得野猪是祸害,现在所有的动物都得保护。”

在严格生态保护机制下,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质量稳中有进,2016年至2018年,空气质量稳步提升,空气优良率从98.2%上升到98.7%,PM2.5浓度均值从每立方米24微克下降到每立方米21微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