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补减半地补取消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对消费者影响几何?
2019-03-29 10:1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晴)最近的新能源车市场,因为一则通知的到来,变得不那么平静。

近日,中国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通知》表明,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从3月26日起实施,6月25日之前为过渡期。同时,对于补贴标准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变,明确了新的技术方向,并提出将逐步取消地方补贴。

02.jpg

那么,新政的出台,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实际想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来说,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靴子”终于落地

国补减半地补取消

从去年年底开始,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又将退坡的消息就不绝于耳。直到近日,靴子终于落地,这一传闻已久的补贴新政也正式出炉。

查看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纯电工况续航里程在250km以下的乘用车不再享受补贴;二是新补贴政策对新能源乘用车的技术要求进一步提高,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得低于125Wh/kg;三是补贴过渡期定为2019年3月26日至6月25日;四是地补取消,转为补贴配套涉及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

变化到底有多大,我们拿前后的数据对比一下就知道了。在续航里程方面,按照2018年规定,纯电动汽车补贴金额除150公里以下车型不享受补贴外,分为续航里程150-200公里、200-250公里、250-300公里、300-400公里及以上四档,补贴金额分别为1.5万元、2.4万元、3.4万元和4.5万元。

01.jpg

而今年补贴政策,将不享受补贴续航里程提升至250公里,同时享受补贴的续航里程也仅划分为250-400公里和400公里以上两档,补贴金额分别为1.8万元和2.5万元,补贴缩水近半。同时,纯电状态行驶里程超5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金额由2018年的1.2万元,小幅减至1万元。

此外,新政对地方补贴也提出了新的规定。《通知》指出,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

简单来说就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新政实施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补贴减半了,相应的地方补贴也取消了。

车企纷纷作出保价回应

新政对消费者影响有多大?

其实相较于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主题并没有发生变化,依旧是围绕续航里程、能量密度以及车辆能耗三个维度进行。只是,在新的政策下,补贴门槛更高了,补贴的力度降低了,补贴的要求也更严格了。

但是,补贴的调整,最终反应在市场上,也会涉及到新能源汽车最终售价的变化。那么,补贴的退坡会给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带来集体的涨价吗?

“从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来看,很多车企都不敢轻易涨价,从未来看,新能源各方面技术的提升也会降低它的生产成本。”在采访中,杭城一业内人士如此分析,“但是,国家补贴少了近一半,地方补贴直接取消,对于车价肯定会有所影响。”

03.jpg

据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在新政出台不久,部分新能源车企也纷纷作出了自己的回应。

上汽荣威官方表示,在2019年3月27日至6月25日期间,荣威全系新能源车型将继续保持2018年补贴后售价,补贴退坡政策造成的影响将由荣威进行填补,消费者仍享受2018年全额补贴。

广汽新能源也宣布,旗下GE3 530和GS4 PHEV车型延续2018年补贴政策,保持去年指导售价(分别为12.98-15.58万元,15.68-17.38万元),厂家承担补贴差额。

除了传统车企,像威马汽车、零跑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也纷纷推出了应对补贴退坡的政策。威马汽车在今年1月初就推出了2019年新车保价计划,指出凡是在3月31日前完成大定支付的用户,若2019年国补地补下调幅度超出1万元,威马都将特别补贴用户。

在实际的杭城车市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部分新能源经销商的优惠有所收紧,并没有影响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从目前来看,对于消费者实际购车的补贴也没有太大影响。

“目前并未接到价格调整的通知,现在买车还是能享受之前的补贴优惠,至于新的补贴政策什么时候执行还是要等待具体通知。”在吉利新能源4S店,销售顾问如此说道,“至少这个月,还是能享受到2018年的补贴,但是未来,不好说。”

原标题:国补减半地补取消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对消费者影响几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