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海“全民寻宝季”带动乡村文化复兴 一张藏宝图掘出“乡愁金矿”
2019-04-01 08:5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陈醉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生长在农村的人都深有体会,过去,家门前的一棵大树、一条小溪、一个传说故事,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放眼当下,即使一些老家在乡村的孩童,对家乡的历史文化也知之甚少。如何将这些历史文化挖掘出来,继而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一部分?宁海只用了一张“藏宝图”。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去年10月,宁海以“唤起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推出“文化振兴·全民寻宝季”活动,发动市民寻访优秀文化遗存,参与网上打卡活动,传播宁海文化“好故事”,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带动乡村文化复兴。截至目前,参与人数达到3500余人,“文化宝藏”打卡记录达2.5万余条,上传打卡照片8万余张。

挖宝贝

深度梳理文化宝藏

每个周末,点开手机里的“文宝地图”,带上家人去“打卡”,已经成为宁海市民邬永兴的新习惯。“我过去经常参加驴友活动,本以为已经踏遍了宁海,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等待我探索的文化宝藏。”邬永兴兴奋地说。

宁海拥有1700多年的建县史,悠悠岁月长河,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滋润出独特厚重的宁海精神。这些“文化宝藏”如同沧海遗珠,散落在每个角落。

为此,2018年10月,宁海启动为期3年的“文化振兴·全民寻宝季”活动,寻访优秀文化遗存,唤醒沉睡的传统文化资源,把散落在民间的“文化宝藏”串珠成链。

寻宝,首先要挖掘宝贝。宁海县委宣传部组织农办、文旅、文联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推荐承载时代记忆和乡愁的文化地标,并通过媒体发出文化宝藏征集令,征集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存150个。全民鉴宝后,又邀请专家学者和广大网民,根据名人文化、民俗文化、印记文化、古迹文化、新兴文化、其他文化等,对150余个特色文化进行分类,推荐心目中的文化记忆宝藏,首季梳理出72个文化标识进入全民寻宝视野。

这72个文化标识,还被整理制作成一份网页版的“文宝地图”,这便是宁海人手机里的“藏宝图”了。

寻宝贝

激发全民参与热情

记者用手机打开“文宝地图”,发现只要点击网页,便会出现一幅标出所有“文宝”的“藏宝图”。点击每个“文宝”,还能接收到其基本情况介绍和地理位置定位,并且带有导航和转发的功能。直观的寻宝地图、方便的打卡功能,激发了市民的参与热情。

宁海还借鉴春节异常火爆的“集五福,瓜分奖金”模式,集齐72个“宝贝”的人,就能一起瓜分一定数额的奖金。

抵达“文宝”点,拍照合影,完成打卡。69岁的退休教师周明礼说,一旦“开启”了寻宝活动,就好像打开了开关,希望能将72个“文宝”全部集齐。和他有着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参与活动的3500余人中,已经完成72个“文宝”打卡任务的有30人,完成30个以上打卡任务的有近300人。

宁海市民陈伊是第一个完成“打卡”的参与者,仅用20天时间,她便走遍72个“文宝”点。“这些‘文宝’让足不出户的我一下疯狂了起来!走遍了宁海的角角落落,发现了很多过去不曾留意的传统文化瑰宝。”陈伊说。

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寻宝活动,宁海还在中小学生、摄影爱好者群体中开展写宝、摄宝等活动,切实增强了青少年对地域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用宝贝

推动传统文化转化

寻宝贝,更要用好宝贝。“全民寻宝季”不仅具有目标意义,而且有明显的过程效应,既有效唤起了公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又倒逼各地加强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每到周末,宁海实验小学教师任亚亚和丈夫总喜欢出门走走。这一次,她们一家四口一同寻宝,不仅两个大人完成了所有的寻宝任务,就连两个孩子也打卡了50处以上的“文宝”。在寻访黄坛镇黄坛村的黄坛三堂时,孩子们看着那活灵活现的木雕,兴奋极了。“上新屋”“司马第”等一些只在古籍上见过的老宅子正在进行修葺,而三堂也比以前更干净整洁,这些变化令任亚亚深深感受到当地对文化保护的重视。

宁海通过“文化寻宝”活动,将散落在民间的72个文化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特色旅游带,不仅带旺乡村旅游人气,而且带动农产品、农家乐、民宿、农事手作等产业发展,增添全域旅游活力。2018年,全县游客量达到1743.2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7.68%,旅游收入比上年增长18.8%。

“文化寻宝”活动还推动了当地文化事业发展。宁海将传统工艺泥金彩漆与嫁妆、首饰、古琴等嫁接,产业领域不断丰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启动周末剧场,推出每月两次的平调公益演出,展示国家级非遗魅力;深入推进十里红妆文化园等文化项目建设,做长影视、嫁娶、工艺等红妆产业链,提升宁海对外城市形象。

春暖花开,“文化振兴·全民寻宝季”即将推出第二季,对身边的“乡愁文化”进行再挖掘、再整理、再宣传,在文化寻宝中集智聚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新动能。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陆遥

宁海的“文化寻宝”活动,源于一次常规的工作调研。2018年初,宁海县委宣传部在进行文化调研时,发现全县各地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但即使是一些业内人士,对于这些文化资源也没有全面掌握。如何开发这些文化IP,让更多人了解家门口的文化?带着这个目标,宁海启动了全民均可参与的“文化寻宝季”活动。

文化遗产不是束之高阁的古董、秘不示人的宝贝,更不是远离百姓、没有生命的化石。“全民寻宝”,以“寻宝”为创新手段,激发全民热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文化活动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而在与越来越多人的接触中,这些文化遗产也“活”了起来。许多参与活动的市民,都提笔写下了自己的感触。正如市民陈伊在分享活动体验时说,寻宝激起了她对了解宁海文化、历史遗存的热情,走遍宁海的角角落落,才能更好地了解这块生她、养她的土地。

原标题:宁海“全民寻宝季”带动乡村文化复兴 一张藏宝图掘出“乡愁金矿”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