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司前畲族镇:绿水青山间续写乡村振兴“春天故事”
2019-04-08 09:1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泰顺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见习记者 郑胜颖)今天,泰顺司前畲族镇,游人如织,畲乡百姓唱响山歌、载歌载舞,拉开了“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序幕。新华网、中新社、中国网、新浪网、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青年时报等7家中央、省市级媒体记者齐聚司前,开展为期两天的采访活动。

WechatIMG15.jpeg

四月春更浓,群山环抱中,这个畲族小镇立足生态优势,弘扬民族文化,深耕“美丽经济”,在绿水青山间释放出无限活力,乡村振兴“春天的故事”正精彩继续。

三月三 来司前感受浓浓畲乡文化

穿畲服、唱山歌、跳畲舞……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司前畲民都要举行盛大的歌会,载歌载舞祭祖先拜谷神,现场热闹非凡。有特色的是,节日当天畲民还要用乌米饭、红曲酒,缅怀祖先,款待来客。

WechatIMG11.jpeg

上午9时30分,畲家孩子挥动彩扇,畲家男女青年齐欢舞,一场歌舞《多彩畲乡》拉开了“三月三”序幕,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山歌对唱、情景剧、婚嫁表演……以畲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素材,融合新时代元素,十多个节目充分展现畲家浓郁的民俗风情。

“今天的歌曲都是我们畲家姐妹平时最爱唱的。”凤凰畲歌副队长蓝晓露介绍,融合流行畲歌和传统畲歌,她们目前已经创作了20多首原创歌曲,促进了畲歌多元化发展。据了解,司前凤凰畲歌队有70余名队员,年龄最小的仅10岁,最大的已有70多岁。目前,畲歌队在司前各学校开设畲歌课、畲语培训班,培育学生对畲族文化的兴趣,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文化传承的队伍。

WechatIMG16.jpeg

凤凰畲歌队合影 (资料图 由司前镇提供)

中午11时30分,司前畲族镇“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乌饭宴开席,司前镇的街头巷尾,热闹非凡,600多桌乌饭宴吸引了人们从各地赶来共享盛宴。“今天客人畲乡行,姐妹双叫站门边,姐妹双叫门边等,双手接客走进来。”原生态的畲族迎宾曲在席间传来,司前畲族姑娘们身着节日盛装,敬上红曲酒,喜迎四方宾客。

WechatIMG13.jpeg

“从小在司前长大,一到‘三月三’就想回家看看。”在外工作十多年的陶向群告诉记者,今天一早从宁波出发开了6小时车,特地赶回来吃午饭宴。“乌米饭,外面吃到的始终没有家乡的味道。”她说。

推开幸福门 司前打响畲乡文旅品牌

步行不出50米,古人留下两座牌坊;边上的荷花刚抽出嫩叶,溪流里不时鲤鱼腾跃;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山村里还有个国立英士大学旧址……历经70余年,里光村曾经的繁华似乎还没褪去。

将独特的历史遗迹、文化底蕴,与村里的旅游业有机结合,里光村这个畲族人口达30%的少数民族村实现由“落后生”到“优等生”到转变。

WechatIMG14.jpeg

里光村荷花池 (资料图 由司前镇提供)

推开幸福门的秘诀是什么?从地里就能看到答案。目前,里光村有葡萄、猕猴桃种植面积达600多亩,产值每年能达到600万元,每年光葡萄采摘就能带动20多户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1万元。还有村中心的荷花池,这是2016年前全村最脏乱差的地方,如今成了游客赏荷花、钓龙虾的中心花园。“接下来,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与一体的美丽乡村,全村蓄势待发。”里光村党支部书记章道本说。

泰顺最好吃的农家菜在哪里?左溪村,是当地百姓公认吃货打卡地。群山繁星下燃起篝火,游客边烤全羊边跳畲家歌舞。村民将畲族传统的山歌对唱、畲歌畲舞等,与当地左溪大峡谷、红岩双瀑、红枫古道等丰富自然旅游资源,畲乡特色民宿,葡萄,猕猴桃等观光休闲农业相结合,展现“穿畲服、住畲居、尝畲肴、讲畲语、唱畲歌、跳畲舞、赏畲俗”的多彩畲族文化,打造畲族文化特色旅游新品牌。

近年来,司前畲族镇以“三月三”为平台,“聚焦美丽畲乡,展示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着力在文旅融合中打好特色旅游、文化繁荣牌。”司前镇副镇长林华介绍。

原标题:司前畲族镇:绿水青山间续写乡村振兴“春天故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