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9-04-09 10:4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龚子皓/制图

昨天,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公布了2018年度浙江人时间利用调查情况。去年,我省居民每天用于吃喝、睡觉、梳妆打扮等个人生理必需活动的平均用时为11小时41分钟,占全天的48.7%;有酬劳动平均用时4小时52分钟,占20.3%;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平均用时3小时57分钟,占16.5%。

与全国平均数据相比,浙江人有酬劳动较全国多28分钟,用于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和无酬劳动平均时间均较全国少12分钟;使用互联网的平均时间为3小时,较全国多18分钟。这说明,随着大数据、云存储、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不断融入生活,互联网已在浙江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本次调查采用国家统一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样本框,共抽样调查2215户5262人。

睡觉时间比全国少4分钟

就业工作时间比全国多56分钟

个人生理必需活动用时方面,浙江男性平均为11小时37分钟,女性11小时46分钟。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包括睡觉休息、个人卫生护理、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

浙江人平均每天睡觉9小时15分钟,其中男性9小时13分钟,女性9小时18分钟;工作日为9小时11分钟,休息日9小时26分钟。浙江人睡觉休息时间较全国平均少4分钟。按10岁组距分组,45-54岁的浙江居民睡觉休息时间最短,为8小时52分钟。“熬夜”现象在工作日出现频繁,有4.2%的浙江居民于工作日凌晨零点后入眠。

浙江居民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平均时间为1小时38分钟,较全国少6分钟。

每次出门,小姐姐都要化个精致美妆,没有半小时难出门。数据显示,浙江居民个人卫生护理平均时间为49分钟,较全国少1分钟。其中男性46分钟,女性51分钟。未婚女性个人卫生护理时间最长,为59分钟。

浙江居民有酬劳动的参与率为62.8%,较全国高3.8个百分点;休息日有酬劳动的平均时间较全国长34分钟,休息日有酬劳动参与率较全国高4.9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浙江人“吃苦耐劳”的性格特点。有酬劳动,包括就业工作和家庭生产经营活动。其中浙江男性平时时间为5小时43分钟,女性4小时3分钟。居民有酬劳动活动的参与率男性71.8%,女性54.1%。

浙江居民就业工作平均时间较全国长56分钟,参与率较全国高出10.5个百分点;而家庭生产经营活动平均时间较全国少27分钟,参与率较全国低5.4个百分点。这与浙江青壮年农村劳动力更多选择外出打工,而农村地区从事务农等家庭生产经营活动人数相对较少有直接的关系。

女性每天干家务2小时多

是男性的3.3倍

在有酬劳动上耗费了大量精力,浙江人留给无酬劳动的时间被大大压缩了。

无酬劳动,包括家务劳动、陪伴照料孩子生活、护送辅导孩子学习、陪伴照料成年家人、购买商品或服务、看病就医和公益活动。浙江居民用于无酬劳动的平均时间为2小时30分钟。其中,男性1小时18分钟,女性3小时40分钟。女性无酬劳动时长是男性的2.8倍;无酬劳动参与率83.5%,是男性的1.6倍。

浙江人平均每天家务劳动时间为1小时24分钟。其中,男性39分钟;女性2小时8分钟,是男性的3.3倍。男性参与率36.4%,女性74.2%。陪伴照料孩子生活的平均时间为33分钟。其中,男性16分钟,女性50分钟。

浙江人无酬劳动时间比全国少12分钟,无酬劳动参与率为67.7%,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参加公益活动平均时间仅1分钟。有酬劳动时间挤压了无酬劳动的时间。

除了工作和干家务之外,空暇时间浙江人忙着干什么呢?统计显示,2018年浙江居民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平均时间为3小时57分钟,比全国多1分钟。看电视仍是最主要的休闲方式,平均用时1小时38分钟,比全国多2分钟,但比十年前减少了23分钟;阅读书报平均时间为10分钟,比全国多1分钟;休闲娱乐和社会交往平均时间为1小时34分钟,比全国多5分钟。

浙江城镇居民健身锻炼时间少,一天中用于健身锻炼的平均时间为29分钟,比全国少2分钟。特别是中青年人健身锻炼积极性最低。按10岁为组距分组, 25-34岁居民健身锻炼平均时间最短,为16分钟;35-44岁居民健身锻炼参与率最低,为17.2%。

浙江男性平均每天使用互联网为3小时15分钟,女性2小时46分钟。居民使用互联网的参与率为54.7%。浙江人每天上网时间比2008年增长了7.2倍。

浙江居民用于交通活动的平均时间为37分钟,比2008年少了34分钟,居民交通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为68分钟,较全国少7分钟,反映了浙江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居民交通出行便利性的提升。

原标题:浙江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