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旅游观察| 门票降了,收入却升了!浙江景区转型提质
2019-04-09 10:4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闵玲艳)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以“五一”、暑期、“十一”为重要节点,降低景区偏高门票价格,在2019年年内推进景区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降价。恰逢清明小长假,诸多景区也已实行门票降价,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今年清明假期出游人次再创新高,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1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诗画浙江仍是国内旅游热门目的地。

据了解,浙江自2018年9月5日发布了第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降价情况后,又在同年10月发布了第二批重点国有景区降价情况。其中,舟山、绍兴、衢州等地降价情况明显,不少景点直接降为免费。浙江在景区降价上举措明显,逐渐摆脱“门票依赖症”,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浙江多地推出特色免费游

门票降价却带来旅游增收

据了解,今年衢州将继续推出“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本次活动确定了14个景区为活动参与景区,相比往年,又增加常山梅树底景区,同时还细分了部分特殊的旅游群体全年免费开放。

不止是“全球免费游衢州”,近两年浙江各地市都在积极推出各类免费游活动放利老百姓,如全球免费游绍兴、杭州人免费游文成,进一步淡化了门票经济,做精品旅游目的地。别看这门票虽然降价了,甚至还不收门票,但本地的旅游收入却只增不减。

据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何日行介绍,免费游活动从2017年的59天到2018年的243天,2018年衢州市参与的五个景区,全年游客量同比增长了39.3%,收入也同比增长了21.3%,免费游活极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效益。

在何日行看来,以活动促销等形式阶段性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活跃了当地经济,也为更多老百姓带来了实打实的“实惠”。他说,“景区服务能力是一个景区软环境的表现,免门票的景区要加强服务能力的培养,以优质、人性化的服务来服务游客。通过提升景区内旅游业态、增加游客体验、开发休闲旅游产品,来更大程度的留住游客。”

鲁迅故里负责人赵珊珊则列出了一组数据:鲁迅故里自2008年免费之后,游客量从80万增长至200多万,带动了周围的吃住行等一系列产业,鲁迅故里游客人数这两年都是每年递增5%左右。“身为旅游业的我们肯定是愿意见到游客量增加,旅游行业在不断提升,旅游业收入也不会只关注门票收入这一块了,现在主要发展第三产业,旅游收入自然也会提上来。”

“一张门票”撬动景区服务提升

浙江全省景区都在逐渐转型提质

2002年10月1日,西湖景区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十多年来,西湖景区免费开放带来了人气、带来了美誉度、带来了全新的导流思维。西湖景区不断提升细节、提升品质,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高德提供的今年小长假自驾游报告显示,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清明小长假,西湖再次位列全国最热景区首位。

西湖景区免费开放为浙江省内景区降价做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被誉为“西湖模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管理处副处长李剑锋告诉记者,浙江在全国景区门票降价上走在前列,早在两年前就已经陆续开展门票降价工作,逐渐从门票经济走向综合经济发展,全省景区都在逐渐转型提质发展。

横店影视城是浙江民营景区的领先者,近年来也积极配合门票降价。横店影视城营销部总经理高辉介绍,横店影视城门票对特殊人群降幅较大,如老年人门票直接降为五折,未成年人按照身高及年龄享有不同折扣,同时根据季节、国家法定节假日等降低门票放利于大众。此外,在景区服务上也更趋于人性化,景区内引入排队系统,提前预约取号,节约排队时间,从而提升游客满意度。

李剑锋说,目前,衢州、丽水、绍兴等地在门票降价方面成效显著,未来浙江将进一步淡化景区门票,进一步丰富景区设施,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取消门票,向着“两个高水平”的宏伟目标奋进。

仍有少数景区门票降幅不到5%

专家建议:景区不能总想躺着赚钱,而应增加二次消费

尽管一大批重点国有景区响应号召,降低了门票价格,但细心的网友们却发现,少数景区门票降幅不到5%,个别景区明降实不降。例如,一些景区门票价格虽然下降了15元,但其原本包含在内的景区车票和船票却要另外收费。

为什么会造成部分景区不愿降价或者拆解销售,以“假降价”欺骗游客?中国旅游研究所专家战冬梅向记者道出了景区的苦衷。她认为,一些景区的发展过度依赖门票,这实际上是不好的现象。“国家提出‘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让老百姓得福利,也是在倒逼景区的服务提质增效,景区要结合实际情况,优化门票改革,增加二次消费,在时间和空间上做文章。”

战冬梅建议,一些过度依赖门票的景区要积极转型,不能总想着躺着赚钱。比如,通过核心景区与周边景区、打造特色IP、利用一价全包模式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过渡,都不失为加强景区非门票消费能力的解决方法,重点在于,要打造出真正能吸引游客的产品和体验来增加二次消费。

记者手记:

转变观念比单降门票更利旅游业升级转型

目前,人民群众的文化和旅游需求日益高涨,对文化旅游消费的需求越来越高,为此,景区门票降价是为更多游客提供了更多机会开展文化旅游消费,景区门票降价甚至免费将成为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但在发展过程中,门票降价无疑是动了景区的“奶酪”,尤其是对一些依赖门票经济的景区来说会带来利润的下降。不过,景区只要积极转型,在服务上不断提质增效,就能克服“门票依赖症”。不仅,游客增加收入增多,也会增强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浙江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先行地,也要以此为契机,转变观念、推动旅游产业的换代升级。旅游业是一条涵盖游、食、行、住、购、娱六部分的产业链,不能单单盯着一张门票不放,旅游业想要升级转型,必须因地制宜,逐步淡化门票经济,进一步优化门票改革,增加二次消费,放利于民,同时受益于民。

那么,国家发改委此次的通知,能否收到成效,并且形成长效机制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原标题:旅游观察| 门票降了,收入却升了!浙江景区转型提质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