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亚运会新增项目确定 克柔术、柔术、板球都是啥?
2019-04-09 10:5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今天下午,杭州亚组委宣布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举行,比赛项目也更新到了37个大项。记者注意到,除了奥运项目马术外,龙舟、克柔术、柔术和板球这4个非奥项目都被列入了新增项目中。新增项目怎么比?它们与亚运会又有着怎样的缘分?

有读者一定会发觉,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龙舟和板球已经是正式比赛项目;而柔术和克柔术也曾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亮相过。为何他们仍被称为“新增项目”?据了解,亚运会比赛项目的设置相对灵活,除了田径、游泳、三大球等必须列入的项目外,主办国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运动技术水平进行适当增减。

每届亚运会都会对比赛项目进行重新审定,尤其是非奥项目。对于那些每届都需要“过堂”的非奥项目来说,每次进入到亚运会大家庭都是一次全新的审议过程。因此,对于单届亚运会来说,也是一次新增比赛项目的过程。

在这4个非奥项目中,龙舟应该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了。在杭州亚运会上,龙舟项目被列入奥运项目皮划艇项目的子项目,比赛地为温州。根据当地规划,温州市瓯海区娄桥街道沿金丽温高速公路北侧的地块将被建设成为龙舟基地,为届时的龙舟项目提供训练和比赛场地。

据记者了解,龙舟项目第一次被列入亚运会正式比赛是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4年后的仁川亚运会没有设置该项目,到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组委会再次恢复了龙舟比赛。龙舟项目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流行,据世界龙舟超级联赛联盟的不完全统计,龙舟项目的全球爱好者达到了5000多万人,不仅在亚洲,欧洲也有众多国家拥有自己的龙舟赛事。

雅加达亚运会上的克柔术比赛.jpg

雅加达亚运会上的克柔术比赛 央视截图

克柔术是乌兹别克语Kurash的音译。据记者了解,克柔术并非克制柔术的项目,而是类似于西亚古典摔跤,在中亚地区非常受欢迎。实战过程中,克柔术动作干净,讲究一招制敌。克柔术比赛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也是正式比赛项目,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出众。

说到克柔术,就得多说一句克柔术的升级版本“桑博”。桑博除了摔跤技术外,还加入了击打技术,是一种实用性非常强的格斗术。现在在杭州的一些健身俱乐部里,也有桑博的课程。

微信截图_20190408164212.jpg

柔术比赛 央视截图

柔术是一种专攻降服,以擒技见长,集综合格斗和实用自卫于一体的武术。这种徒手格斗术在以前有很多流派,但主要还是以地面缠斗、位置控制和各种降服技等为主,充分利用了杠杆原理,让对手屈服或耗尽体力。2005年,柔术传入中国。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柔术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11185039_028109.jpg

板球抢垒 图片来源:南海网

作为一项在英国诞生的“绅士的游戏”,板球是英国的“三大国球之一”。在南亚和东南亚相对普及。与龙舟一样,板球第一次进入亚运会大家庭也是在广州亚运会上,仁川亚运会同样设置了板球项目,但到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板球项目被取消。广州亚运会上的板球比赛采用的是20/20赛制,即每队有20个回合的投球。比赛时,守队一名投手和一名捕手在球道各一端,其余9人分布外场进行防守。每队各投20回合,然后交换防守方和进攻方,最后根据双方得分判定胜负。

尽管诞生和发展都在英国,但澳大利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板球项目的霸主。不过,根据2019年3月举行的亚奥理事会会议上通过的相关条例,杭州亚运会将邀请来自大洋洲的运动员参加部分团体项目的比赛,而这些项目当中并不包括板球。

除了上述4个项目外,下一步,杭州亚组委将根据2月21日巴黎奥组委提议的新增项目(街舞、竞技攀岩、冲浪、滑板),以及亚奥理事会在杭州亚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议的竞赛项目,按照项目属性及设置原则,与亚奥理事会和中国奥委会共同商议后续项目的设置。

原标题:杭州亚运会新增项目确定 克柔术、柔术、板球都是啥?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