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变景区 师生献锦囊
2019-04-10 14:3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胡剑)春日草长莺飞,这些天,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师陈友军一直记挂着300多公里外的美丽乡村。他拨通了一个电话:“黄石坦景区的运营管理还顺利吗?有需要帮助的,尽管开口。”

“现在是旅游旺季,正打算去请教一些问题,没想到专家主动来问需求。”电话那头是临海市括苍镇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王艳。

两年前,浙旅职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大花园、万村景区化建设的号召。2017年5月起,师生们走进括苍镇黄石坦村,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为万村景区化建设助力。“去年底,黄石坦村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浙旅职院功不可没。”王艳说。

以前,乡镇干部只知道村里自然环境好,但要把村庄变成景区,大家都犯了难。浙旅职院启动了为期5年的“师生助力全省万村景区化建设”项目,每年组织50个“教师+学生”社会服务共同体,利用假期分赴全省各个县(市、区)具有创建A级景区村庄条件的创建单位,重点在景区建设对标指导、乡村旅游资源调查与旅游产品策划、乡村运营管理建议等方面给予对口服务。

作为率先启动的一组,陈友军和团队成员在2017年底来到黄石坦村调研,对该村进行全方面的打分,并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

如今的黄石坦村,百姓生活品质提升了,游客的数量更是与日俱增,但仍有一些难题亟需破解。“如何在浙江众多的美丽乡村中,突出我们黄石坦村的特色?除了民宿,还有哪些方式可以带动农民增收?”王艳在电话中认真求教。

“不妨从传统的竹编手工艺品入手。”思索片刻后,陈友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以往,村道边卖的竹编产品缺乏新意,现在客人需要的是精致的艺术品。我们可以帮忙联系中国美术学院,邀请一些设计师创作竹编工艺品,帮助村民提升竹编技艺,再设计统一品牌商标,提升农产品档次,增加旅游纪念品的附加值。”

智囊团带来的变化,实实在在地呈现在美丽乡村中。两年来,浙旅职院共派出89个师生工作团队,分赴全省57个县(市、区)的190个村庄开展了创建指导服务。其中56个村庄成功创建成为省3A级景区村庄,其余134个村庄成功创建成为省2A或A级景区村庄。

浙旅职院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扩大“教师+学生”社会服务共同体的数量,发挥自身在专业、人才、科研、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服务区域旅游经济发展,助力“大花园”建设。

原标题:乡村变景区 师生献锦囊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