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到药店买药,小心有人盗刷你的医保卡 九洲大药房八个月骗取医保基金1万多元 浙江颁布骗保举报奖励办法,最高奖10万
2019-04-13 15:15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到药店买药,小心有人盗刷你的医保卡

九洲大药房八个月骗取医保基金1万多元 浙江颁布骗保举报奖励办法,最高奖10万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鄂鸿雁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通讯员 鄂鸿雁)昨天,省医疗保障局和杭州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召开“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新闻媒体通气会,首次发布《浙江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资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同时,这个月浙江将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活动。

买药竟被盗刷医保卡

九洲大药房八个月骗保1万多

“能不能借用你的医保卡,帮我买点药?”去年6月底,30多岁的刘女士(化名)在杭州九洲大药房景御店买药结账时,店员向她提出了这个请求。刘女士心想不妥,拒绝了。

刘女士离开药店后,手机上立刻收到了两条短信提醒:一条显示医保帐户上扣除了自己买药的费用,另一条显示产生了几百元的扣除费用却不明来历。刘女士当即联系九洲大药房总部,并追回了这笔多结算的药品费用。第二天,又将此事反映到杭州医保部门。

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稽查处工作人员韩海燕告诉钱报记者,接到投诉后,他们通过调阅监控、约谈等方式,查明当天该药房工作人员趁刘女士不注意时,盗刷她的医保卡,骗取医保基金,而类似情况在这家药店不是第一次发生。

据调查,去年1月至8月,该店多名工作人员在给顾客配药结账时,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多结算一笔药品费用。

“店员在结账时,能看出医疗费用使用的是个人帐户的钱,还是医保基金的钱。他们会盗刷那些达到使用医保基金标准的医保卡,因为顾客通常不会关注医保基金的变动,并且有些人没有开通短信提醒服务,根本不会知道。” 韩海燕说,利用这种手段,这家店前后盗刷16名参保人员的医保卡,其中还有人被多次盗刷,共骗取医保基金支出13493.28元。

根据查实情况,杭州医保部门对该店作出了罚款26986.56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依据《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服务协议书》对该店给予解除协议的处理,追回医保基金13493.28元。

今起可参与有奖举报

奖励金最高10万元

像九洲大药房景御店这样盗刷医保卡的行为被《实施办法》明确列入了欺诈骗取医疗保障资金行为。

《实施办法》界定了12条欺诈骗取医疗保障资金行为,包括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5条,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5条,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2条。对于不能罗列的,纳入其他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同时,《实施办法》明确了举报奖励的适用范围和奖励金额。根据举报证据与欺诈骗保事实查证结果,分为三个奖励等级。其中,提供与案件有关的直接证据为一级,按查实医保资金损失金额的5%给予奖励,至少2000元;提供部分证据的,给予3%的奖励,至少1000元;提供有一定价值线索的,给予1%的奖励,至少500元。由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内部人员举报的,可按照上述标准加倍计算奖励金额。按照国家规定,每起案件的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新闻+

全省已追回骗保资金1767万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752家,现场检查5730家,处理1808家,处理参保人员716人,追回欺诈骗保资金1767万元,暂停医保协议432家,解除医保协议77家,行政处罚12家、5人,移送公安司法部门4家、21人。

省医疗保障局局长杨烨表示,全省医保基金监管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已制订,从今年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对所有定点药店、定点医疗机构的全覆盖检查,检查率要达到100%,投诉举报查处率要达到100%。

“医保基金不是唐僧肉,不能任由骗取。”杨烨说,接下来,全省医疗保障部门将加强法治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形成大监管格局。此外,将与省、国家公共信用平台对接,对违法违规、严重违反协议规定的机构和个人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记录、公示和预警。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