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在基层看减负】 64个APP和公众号剩6个 温州海岛小村减负后有三“变”
2019-04-13 15:20 来源: 浙江在线

原标题:【我在基层看减负】

64个APP和公众号剩6个 温州海岛小村减负后有三“变”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张洁

【摘要】 4月10日下午16时许,潮湿的海风吹拂温州洞头列岛。在主岛北边只有0.74平方公里面积的花岗村内,驻村第一书记兼农村指导员吴维玲正忙着和投资商商谈“花岗驿站”民宿项目的事儿。

编者按: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围绕中央精神,我省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 若干意见》,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如何?减负举措的效果好不好?一线干部们的感受深不深?从4月8日开始,浙江在线推出“我在基层看减负”栏目,记者陆续从全省各地发回报道,讲述他们在基层的所见所闻。

浙江在线温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张洁)4月10日下午16时许,潮湿的海风吹拂温州洞头列岛。在主岛北边只有0.74平方公里面积的花岗村内,驻村第一书记兼农村指导员吴维玲正忙着和投资商商谈“花岗驿站”民宿项目的事儿;距离她大约200米的一户村民家中,村务助理赵春仿拿着本子记下老人接下来的“代办”需求;此时在村口,又来下村走访的街道干部沈莎丽趁着停车空档,抓紧给自己联系的旅游项目负责人打了个电话……这是记者所见的三位海岛小村女干部的即时工作状态,眼下,她们正“轻装上阵”投入乡村振兴。

可在一年多以前,情况跟现在并不一样。趁着工作间隙,浙江在线记者同她们聊起了“减负”感受和小村的新变。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以前我的手机最多有64个APP和公众号,有的部门还会硬性规定下载量,达不到要通报扣分。”赵春仿说,“我们村里老人多,很多都没有智能手机,这些任务很难完成。”

变化始于去年3月。当时,洞头区启动基层减负综合改革工作,向机构牌子多、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政务APP多、上墙制度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等“七多”问题“开刀”,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清单外事权需备案才能入。据介绍,当地共排查出各类政务APP和公众号64个,只有6个可以推广;基层工作台账由原来的54项减少为16项;硬性指标排名从去年15个减少至8个。

见记者在采访,吴维玲和沈莎丽也参与进来。吴维玲是温州一家国企的副总经理,2017年被下派挂职的她亲历了花岗村“减负”前后的变化。“前年刚下村时,以为村子小,事情简单。可没想到应付台账、会议等竟能耗掉一半精力。”吴维玲说,没过多久,“减负”措施出台,这些“折腾人”的事情少了许多。省出的时间,她可以走访村民,主动对接企业合作,争取部门政策资金支持。

沈莎丽与吴维玲有同感。作为街道组织委员,沈莎丽长期从事组织工作:“很想参与到项目一线锻炼自己,可总是抽不出时间。”如今“减负”后,她主动参与到投资1500万元的“彩虹湾植物迷乐园”项目,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就业。

村里新变化,村民最有发言权。采访中,61岁的老党员庄克华告诉记者,现在村务助理不用整天坐班“搞台账”,村民有了随叫随到的“代办员”和“服务员”;第一书记也能全身心拼发展,村庄发展的“火车头”动力更足;街道干部下村更频繁,村里项目遇到问题现场就能解决。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