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10位县(市、区)委书记交出一季度“三服务””答卷“
2019-04-16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4月15日晚6时30分,浙江省各县(市、区)委书记再次如期聚首,这已是十四届浙江省委第七次就县委书记工作展开“夜会”。

眼下,自浙江省委今年元旦后首个工作日启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算起,已满一个季度。本次“夜会”,对于县(市、区)委书记来说,也是一场“三服务”活动的季度“摸底考”。

各地考得如何?据本网记者“夜会”现场感知,一个突出的变化是,发言中,枯燥的数据和生硬的材料罗列少了,鲜活的故事和一线的场景更多了。

服务企业——

“服务成了最好的邀请函”

对企业而言,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服务之一。

会议现场,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分享的一个故事,可以说代表了“三服务”活动中许多干部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上的感受。

那是一项预计投资总额达百亿元的汽车项目——长城汽车项目,投资方曾到多个县(市、区)考察,然而最终选择落户平湖。

“我们把企业的事作为自己的事来办,在可研报告编制时全程服务,在项目核准时全程代办,对客商提出的任何问题,哪怕再晚也当日答复,先后12次送服务上门,服务成了最好的邀请函。”祁海龙说。

用服务感动投资方,也用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当前,大量企业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如何服务企业转型也成为摆在县(市、区)委书记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温州市龙湾区用方法上的创新书写了“答卷”。“明星五金厂”是龙湾区一家小微企业,急需银行贷款,但厂房产权是与他人共有的,无法进行单独抵押。为此,龙湾区突破常规,采用“按份额抵押登记”办法,帮助企业获得2000万元银行授信,成为温州“第一单”,为类似企业走出了路子,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在办理相关手续。“这些企业家说,分割抵押这种以前根本办不了的事,现在终于能办了。” 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说。

服务企业的好做法已在浙江遍地开花。金华市金东区将每周三固定为集中服务日,由区四套班子领导牵头,千名干部组团到基层一线开展集中服务,并专门组建了法律、金融、人才等12支专业服务团,助推了金东区百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有力推动了动能转换、结构升级。

服务群众——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服务群众,就是要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28年的外来“黑户”,补办户口困难重重,连当事人都准备放弃的时候,平湖林棣派出所民警丁秋美用行动作了最好的回答:16次上门、114个电话、3300多公里陪伴,广西公安也被浙江的服务理念所感动,专门开通绿色通道,没有多打一个证明,没有任何来回跑,6天时间办完了原来需要1个月的落户手续。“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祁海龙说。

群众办事路途远,就把服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

“路桥是全国唯一拥有4家地方法人银行的县级区,银行网点星罗棋布。我们把政务服务与金融服务打通,由银行来代办服务事项,既方便群众,又惠及银行。”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说,路桥区“政银联通”工程,将206项政务服务下沉到银行网点,台州市路桥区的银行窗口不仅能取钱,而且能办事。目前,全区11家银行、94个网点加入“政银联通”,代办业务超44万笔。

群众办事环节繁琐,“不见面审批”随之而来。今年1月,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一位在海外工作的市民,通过视频连线就办妥了房产交易手续。上虞区创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智慧服务,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审批”,不断“刷新”群众办事体验。

而杭州市拱墅区针对北部街道群众提升人居环境呼声比较多的问题,今年一季度在城郊结合部全面启动了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目前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拆后土地20万平方米花海建设都在加快推进中。不仅如此,针对居民小区电梯维修保养难题,拱墅区在全国首创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像车辆保险一样对小区电梯进行大范围投保,实现了小区电梯全生命周期管理。

服务基层——

“不重‘痕迹’重实绩”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三服务”中的“服务基层”与“基层减负”在某种程度上相通。

衢州市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现场通过一则故事讲述了当地服务基层的做法。“在县城南部有一宗86亩的地块,2009年开始征迁,只因一户未征迁,整个地块闲置了近10年,既浪费大量财务成本,又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去年8月初,我们组建专班,要求在20天内完成,结果两个星期就跑完了这场征地‘马拉松’。”叶美峰说。这是常山实施“效率革命”的成果,大刀阔斧简化考核办法,累计削减工作台账83.3%、督考事项77.4%,有效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

基层干部赶台账、应付考核的时间少了,走向一线的时间多了。

在“周二无会日”制度下,常山县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三服务”,问题不再层层上报,难题得以在一线破解。“我们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出境水水质考核办法。以前查台帐、听汇报,现在看电脑监控数据,2018年出境水Ⅰ类水质天数达149天,居钱塘江流域34个县(市、区)第一。”叶美峰说,生态好了,项目就跟着来了,总投资36亿元的赛得健康养生小镇、24.3亿元的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项目先后开工建设。

“我们不重‘痕迹’重实绩。”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说,通过建立活力铁军先锋榜,连续10期发布榜单,路桥区对工作表现突出的493名基层干部进行表彰,对5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实施回炉再造。对营商环境等5个领域,实施容错免责,并为73名有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了事实。现在,路桥干部的服务意愿更强了、创新魄力更大了、工作效率也更高了,干出了全省率先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1日内完成、商事登记平均办理时间全省第一的加速度。

原标题:浙江10位县(市、区)委书记交出一季度“三服务””答卷“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