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波材料所研发出新型泡沫 可快速处理海洋油污问题
2019-04-19 14:4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高晓静)近年来,工业含油废水排放和海运石油泄漏等事件时有发生,海洋油污治理已成为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目前,传统水体油污的治理包括离心法、燃烧法、膜分离法等,存在能耗高、用时长、成本高等问题。因此,探索研发高效的油水分离材料和技术,对处理水体油污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事业部研究员郑文革团队制备出一种新型聚丙烯泡沫,能够快速实现水油分离,具有绿色环保、成本低等特点。

W020190418388055887016.png

仿生中空梯度结构及其潜在应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供图

发泡聚丙烯泡沫是一种性能卓越的高结晶复合材料,具有亲油性、疏水性以及良好的吸附性能。微观层面,团队研发出的聚丙烯泡沫采用中空梯度泡孔结构,“这一结构是该材料具有高性能的重要原因。泡孔是组成泡沫塑料单个小孔穴的最小结构单元。在泡孔结构上,该材料设计理念来自于自然界,融合了荷花的粗糙表面、蜂巢结构和秸秆的中空结构,类似于管道。当油水混合液通过聚丙烯泡沫材料时,油脂会储存在材料内部的开孔结构中,被‘吸附’掉,水又能快速通过结构中的‘管道’流出去,从而能迅速实现油水分离,达到油污治理目的。”团队负责人郑文革表示。

郑文革介绍,与传统油污治理中采用的中空纤维膜相比,中空纤维膜在制造的过程中需要用到化学溶剂,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团队研发的中空梯度泡孔聚丙烯泡沫则采用二氧化碳作为发泡剂进行制备,不仅快速、成本低,而且绿色环保、无需添加任何溶剂。

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并且申请了相关专利。“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这一类泡沫的制备方式,希望早日实现产业化,为解决油污染治理做出贡献。”郑文革说。

原标题:宁波材料所研发出新型泡沫 可快速处理海洋油污问题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