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舟山新增一处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2019-04-20 21:3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舟山新增一处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摘要】 继嵊泗马鞍列岛和普陀中街山两个保护区后,舟山市又新增了第三块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近日,舟山市东部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获批。

舟山“清除洋垃圾 净滩川湖岛”主题公益活动共收集岸滩垃圾293件,总重量45.156千克。拍友 俞璐瑶 俞将峰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继嵊泗马鞍列岛和普陀中街山两个保护区后,舟山市又新增了第三块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近日,舟山市东部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以下简称东部保护区)获批,总面积为168932公顷。其中,重点保护区面积43588公顷。

海洋保护区是国家为保护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而划出界限加以特殊保护的具有代表性的自然地带,是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防止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的措施之一。根据新批复的公文显示,舟山市东部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范围为以下4点顺序连线围成之区域:A点(北纬30°30′00″、东经122°52′24″),B点(北纬30°03′33″、东经122°52′24″),C点(北纬30°03′30″、东经123°08′26″),D点(北纬30°30′00″、东经123°19′12″)。保护区的建立不作为海域划界的依据。

东部保护区的保护对象为浪岗山列岛26个岛礁,以及两兄弟屿、四姐妹列岛等无人岛礁。舟山市渔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东部保护区地处东海海上交通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而且它北邻马鞍山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西接中街山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可为保护区后续的保护和管理提供经验借鉴。

今后,东部保护区将重点推进以带鱼为主的渔业资源恢复,兼顾海洋生态系、岛礁鱼类、贝类、藻类、自然景观等相关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舟山重要岛礁资源浪岗山的适度开发利用。

记者了解到,新批复的东部保护区海域水深为30至70米。海区自然环境优越,是舟山渔场“三场一通道”海区,分布着多种经济渔业资源的索饵场和产卵场。其外侧有良好的越冬场,是很多远洋性鱼类洄游的必经海区。因此,该海域渔业资源丰富,尤其是产量较高和经济价值较大的鱼类较多。据统计,该海域有鱼类360种,虾类60种,蟹类11种,贝类134种,海洋哺乳动物20余种,海洋藻类154种。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区域内采取禁捕期的规定,或通过实行“休渔制度”和“轮捕轮休制度”来保护渔业资源。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