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浙江高校积累了这些有益经验
2019-04-24 09:2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4月23日,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会上,多家高校交流发言。

在浙江,不少高校积极采取创新举措,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其中,浙江大学通过“全面加强党对高校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引领‘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等多专项,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提升,为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浙江大学突出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着力培养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优秀学生, 2018届毕业生中就有700余人选择扎根中西部。”浙江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浙江工业大学,为构建立德树人大格局,三项“提升计划”得以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提升计划”“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提升计划”“思政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同时,浙工大积极推动“思政课程+”行动,把思政理论课延伸到寝室生活和社团活动中,让思政工作更鲜活、更接地气。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的高校从“思政工作队伍”入手。

杭州师范大学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了一支党员干部“铁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双带头人”覆盖比例近90%,明年将实现全覆盖。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则从辅导员队伍入手,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在提升辅导员服务育人能力方面,加强培养培训,健全评价体系;在创新辅导员工作方法方面,将思想引领融入日常事务,让辅导员与学生交朋友,彰显辅导员引路指导的价值。 

原标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浙江高校积累了这些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