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把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源头治理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固本之策
2019-04-28 09: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最好办法和最优选择,就是将矛盾消解在基层,将问题化解于未然。这些年,浙江坚持发展以“坚持党建统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为主要内涵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积极构建具有浙江特点的风险预测预警预防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各类风险发生的概率,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风险造成的损失。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些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统领作用,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才能稳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阵地。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效能优势。要不断完善推广各地在创新基层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乡村振兴筑牢“三农”工作压舱石,持续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社区、农村、企业等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古人云: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这就启示我们,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减少风险的产生、削弱风险的影响,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们要摒弃事后解决的惯性思维,树立关口前移的超前意识,把着眼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加快建立健全各领域各方面的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完善风险识别、预警、监测机制,全面落实决策风险源头管控责任制,做到管决策必须管风险、有风险必须有预案,努力实现对风险的发生诱因与事前防范、风险的事中演进与有效控制、风险的化解与事后治理等进行全方位管理、全过程监控,加快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中之重,把源头治理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效抓手,努力把功夫下得更深些、把工作做得更细些,把风险梳理得更全面些,把问题查找得更精准些,把招数制定得更细致、更实用些,切实把问题解决在未发之时、萌芽之初,有效及时地防范重大风险,标本兼治地化解重大风险。

原标题:把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源头治理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固本之策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