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龙泉:巧借老区“红基因” 基层铁军战力强
2019-05-04 14:1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图为住龙镇龙遂县委旧址

浙西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35年5月,粟裕、刘英率红军挺进师创立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并在龙泉市住溪村建立了浙江最早的县级苏维埃政府。自此,红色的种子便在龙泉的土地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廖家祠堂(住溪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浙江省委第一部电台水碓坑设置点等遗址见证了龙泉的红色历史;《龙泉革命史》《宝溪革命史纪史》等书籍记录龙泉的红色基因;“一门六烈士”“二十八发子弹”等口口相传的故事传承着龙泉的红色精神。

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说,“浙西南革命精神”是指引龙泉发展的行动指南,要学懂弄通“浙西南革命精神”,铸就龙泉“精神之剑”深入挖掘内涵、从中汲取力量、借势推动发展。

强学习,为基层立魂

“浙西南革命精神”是指引龙泉发展的行动指南,学懂弄通“浙西南革命精神”也成了龙泉党员干部们学习成长中的重要内容。

为了帮助党员干部们更好地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龙泉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门召开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交流会,市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均撰写了学习心得并与大家分享交流。同时,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题,开展龙泉人文大小讲堂10余次。全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累计组织开展专题学习930余场次、28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了学习讨论。同时,市委党校也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学培训重要内容,目前已在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各类班次中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课教学9次。

图为碧龙村革命烈士纪念碑

对于召开的学习活动,龙泉的党员干部们纷纷拍手称赞到:“‘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龙泉当地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要将其学习好、传承好。也希望今后能够多组织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活动,让我们党员干部能真正做到‘学懂弄通’。”

不仅党员干部们在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为营造全市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浓厚氛围,市委党校、党史办、革命老区村支部书记等相关人员也成立了一支“红色宣讲团”,采用微党课宣讲、文艺宣讲、网络宣讲等形式将“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龙泉市银龄爱心协会的副会长邱有松是“红色宣讲团”的一员,为了做到寓教于乐,自编快板《弘扬红色文化 助推绿色发展》,在一拍一唱中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宣讲团宣讲20 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 5000 余人。

同时,龙泉各部门单位也举办了各类活动发动群众学习讨论“浙西南革命精神”——文化艺术届全面启动“浙西南革命精神”文学创作大赛、摄影大赛、原创歌曲大赛以及朗读比赛;教育系统持续开展中小学生“红色浙西南”经典诵读比赛、征文比赛以及讲故事比赛,设计开发《瓷娃带你游宝溪》《红娃带你走住龙》等“红色精品课程”;青瓷宝剑产业局有序推进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剑瓷创作比赛和展览。

抓党建,为基层强身

学以致用,龙泉的党员干部们不仅要学好弄通“浙西南革命精神”,更要将其结合到平时的工作中,为服务群众出力。

去年以来,龙泉市结合新一轮“整乡推进 整县提升”工作,共组织开展示范乡镇创建5个,培育党建示范点128个,并倒逼完成2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转工作——岩樟乡以乡村振兴为导向,打响“清亲党建”品牌,为建设“清水之源·桃源岩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青瓷小镇党建示范点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发动党员群众投身民宿、电商和乡村旅游等,以“红色引擎”带动乡村美丽经济建设……百余个党建示范点,为龙泉跑出加速度、展示新形象提供坚强保证。

图为龙泉基层党建工作例会现场

4月中旬,龙泉还召开了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例会,会上,市委组织部播放了“满是问题”的实地暗访片,用“红红脸”“出出汗”的方式揭基层建设短板。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这的拍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会上一边播放、一边点评,可以说是毫不客气、‘辣’味十足,希望能让大家有所触动。”

除了找问题、揭短板,还有看现场、学典型。例会选址的兰巨乡独田村和仙仁村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效明显,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成了此次例会学习的典型。

学习后,不少乡镇街道负责人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党建示范点需要相应的做法和服务群众活动的机制,否则就会沦为‘形象工程’”“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建设,可以有效整合基层党建资源,党员们在接受党建教育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支部如何建在项目上、怎么打造党建品牌、如何做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

“揭短亮丑是工作方法,也表明我们的决心。”龙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基层党建虽有进步但仍有不足,只有梳理难点痛点、补齐短板,才能让基层党组织更有活力。

指方向,为基层助力

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龙泉大力实施“头雁”提升工程,全领域选树百名政治坚定、综合素质好、“双带”能力强的党建带头人,充分发挥带头人在“双增”、民生保障、重点项目攻坚等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剑瓷山水”特质的基层铁军。

走进宝溪乡溪头村,整洁的村庄、秀美的山水、别致的民宿令人眼前一亮——民宿就建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遗址旁,走上几步路就可以前去瞻仰。游客入住民宿后,不但能亲手体验龙泉青瓷制作工艺,品尝高山有机蔬菜,爬上披云山看日出,更能溯溪而上,游览乡村田埂上的国际竹建筑双年展。

很难想象,这个游客纷至沓来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原先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偏远山村。“溪头之变”便是“头雁”工程最好的样板,正是村支书曾志华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拆违、治水、美化村庄、复兴文化,才将溪头村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典范。

“刚开始村里的人都不相信留在村里能致富,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在人啊。”曾志华说。民宿老板金朝军原本在外打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在曾志华的一再劝说下,才回村继承了父亲留下的古龙窑,一边传承古法烧制青瓷,一边经营一家民宿。如今,金朝军靠着青瓷销售和民宿经营,一年可以赚到上百万收入。

村民陈翠花的家就在溪边,曾经的溪水里满是垃圾,脏臭难耐,陈翠花经不起恶臭,只能在村口盘下了一家饭店。曾志华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治理好环境和河道后,劝说陈翠花关掉了饭店,将原先的老屋改成了民宿,如今每天客人已是络绎不绝。

截至目前,龙泉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已围绕服务中心、破解难题和典型示范等主题择优领办党建重点项目200多个。同时,该市总结了各领域党组织在推进工作、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优质量评选百个党建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党建好声音凝聚民心,为强化党建统领综合治理提供了有效的典型借鉴,有效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提效。

原标题:浙江龙泉:巧借老区“红基因” 基层铁军战力强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