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竺建江:思政新风入课堂
2019-05-06 09:10 来源:浙江在线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第二中学,思政课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竺建江 供图

浙江在线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艳 俞刘东 通讯员 孙保胜)这几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第二中学的七年级学生们,都忙着给2049年的自己写一封信。信的主题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这是浙江援疆教师、诸暨市东和乡初级中学支部书记竺建江给同学们布置的作业,也是道德与法治课“青春时光”主题教学活动的一项内容。他希望每个同学制订一份“青春的承诺书”,并在30年后重聚在阿瓦提母校,追忆往事,畅聊现在,展望未来。

2018年9月至今,因为竺建江的到来,阿瓦提第二中学的思政课“火”了。“像这样的思政课,我们最好每天有一节。”维吾尔族男生杰苏尔对记者说,“竺老师的课让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学习的激情和向上的力量。”

也因一堂堂精彩的思政课,今年3月18日,竺建江有幸参加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带着习总书记的嘱托,回到援疆支教岗位的竺建江,更加用心用情地投入了课堂教学。

扎根农村

愿当麦田守望者

竺建江,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诸暨市道德模范。自1997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后,他一直在诸暨市东和乡初级中学任教,一干就是22年。去年,他又作为教育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成员,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第二中学支教。从教20余年,他始终坚信,只有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

在诸暨乡镇任教的时光里,竺建江总把自己比作“麦田里的守望者”。

22年教学生涯,为何始终坚守在同一个乡镇初中?记者问竺建江。他说,最初是源于大学同学也即自己爱人的一句话——“我陪你一起”。夫妻二人都是教师,一个在东和乡中,一个在赵家镇中,相望相守,尽心教学。后来,尽管有多次机会转到城区教学,但只要想到乡镇留守孩子多,更需要老师关爱,他就舍不得也放不下了。

令竺建江记忆深刻的是,自己班上有个叫小金的学生,小学时成绩名列前茅,上初中反而变成了倒数,还经常与同学打架。经过多次谈话,他发现小金与同学打架的原因,竟是“引起爸爸的注意,让他快点回来”。原来小金的父母在广西做馒头生意,已经6年没在春节时回过家了。小金最怕过年,他只能一个人在篮球场上打球。竺老师和小金加了QQ好友,还给孩子父母打电话,表示愿意承担他们回家的往返机票费用。当他背着小金把孩子父亲叫到学校时,父子俩在办公室抱头痛哭。

“两人见面,实为六人相逢”,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的这句话,常被竺建江运用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上。在他看来,学生犯错误,关键是要找到背后的原因。他还被同事们戏称为“接盘侠”,学校最难带的“后进班”总是让他去接手。而从教20多年,他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担任思政课老师和班主任。他总结出解决学生纠纷的“望闻问切法”,还成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宝典”。

大学时代就热心公益的竺建江,更是传递爱和快乐的使者。2011年4月,他和诸暨市9所初中的老师共同出资创设了阳光爱心基金,获得各方资助10万元,目前已向23位学生发放了爱心款。诸暨名师工作室、爱心蚂蚁义工联合会等公益组织,也因竺建江的牵线搭桥,加入到帮助山区贫困孩子的行列中。在诸暨,他的事迹曾被东和乡十里坪西路乱弹艺术团改编成小戏《最后一次值日》,在各地上演,赢得百姓的点赞。

赴疆支教

心田播下真善美

“在你的成长经历中,什么事让你感到开心?”一个周六的上午,记者走进阿瓦提县第二中学九年级的一间教室,听了一堂竺建江的道德与法治课。当时,他正在向同学们讲“什么是少年的担当”。

“交朋友最开心,得到表扬最开心,考试考了满分很开心……”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一直以来,竺建江就尝试把“苏格拉底式的对话”引入到他的思政课教学中:不直接传授知识,而是采用对话和思辨的方式,一步步启发学生的思想,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018年10月28日的“重庆公交车坠江案”发生后,竺老师给七年级学生上课时创新运用了课本剧、对话式的课堂教学法。“学生们自己写剧本,自己表演,我故意拿着手机在玩,扮演一个漠不关心的乘客,整个教室就像一辆公交车,大家都在经受生与死的拷问。”而后竺老师请同学们来点评这一新闻事件,向他们发问:“司机、女乘客,还有玩手机的人,在坠江事件中有没有责任?”

课堂上先是一片沉默,尔后便是热烈的讨论。孩子们在角色互换的对话中,深深地体味到什么叫“守护生命”。

从北京的座谈会回来后,竺建江深受鼓舞,牢记使命,继续投入思政课的创新教学中。他说,作为思政课老师,应充分发挥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让思政课教学在学生身上发生“化学反应”。

“到2049年你几岁啦?你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你的家庭会怎么样?你能给30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吗?”不久前,竺建江给阿瓦提县第二中学学生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课外作业。他说,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他眼前的这些学生,就已经是中国梦的主力建设者。他希望自己通过每一堂思政课,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仁爱之心,让他们长大后能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教育既要“惊涛拍岸”,又要“润物无声”。一年多来,在万里之遥的新疆阿克苏,竺建江已悄悄地播撒下爱与希望的种子。“我相信,30年后,我和学生都会迎来丰收。”他对记者说。

原标题:竺建江:思政新风入课堂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