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皮皮虾再见!今起至8月1日这8种海鲜不能卖了
2019-05-08 09:3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5月1日12时起,浙江省近两万艘海洋捕捞渔船归港歇网,东海全面进入为期四个多月的伏季休渔。但有不少人心生疑问,为何直到今天还能在市场上看到东海海鲜的身影?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在5月1日之前捕捞的水产品仍然需要一个星期左右时间在市场“消化”。

根据浙江省有关规定,海洋伏季休渔起始之日起七日后,至首批捕捞渔船结束休渔正式开渔之日止(5月8日至8月1日),全省水产交易市场、农贸市场、超市、临时摊点等各类市场和饭店、大排档等餐饮场所禁止销售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豆腐鱼)、虾蛄等八种海洋捕捞冰鲜或者活体水产品。

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里,爱吃海鲜的浙江人要完全告别海鲜了吗?也未必。“休渔期来了,我们摊位上的带鱼、鲳鱼、梭子蟹这些东海冰鲜、鲜活海鲜都不卖了,但是有替代梭子蟹的三门青蟹等养殖水产。”杭州下城区仙林苑农贸市场的海鲜经营户老王说。5月8日后,养殖、进口的海鲜会接过本地海捕海鲜的“接力棒”,蛤类、蛏子、淡菜、鱿鱼、海胆、鲍鱼等都是这段时间买海鲜的好选择。其实,在每天的餐桌上,不少大家以为是新鲜捕捞的水产品,实际上来自海上养殖场,而这些水产品并不在禁渔期的禁令范围内,比如鲈鱼、鲷鱼、石斑鱼、美国红鱼……除此之外,从国外进口的水产品、远洋捕捞不受禁渔期影响,比如挪威的三文鱼,美国、加拿大的金枪鱼,秘鲁、阿根廷的鱿鱼,也能够大量弥补这段时间的空缺。

延伸阅读

东海各阶段禁渔休渔具体时间表:

1.梭子蟹禁渔期:北纬27度至31度沿岸和近海,4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禁止以抱卵梭子蟹或幼梭子蟹为主要捕捞对象的作业渔船生产。

2.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

3.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作业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其它张网作业休渔时间: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

4.拖网类及其它未列举海洋捕捞作业休渔时间均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5.产卵带鱼保护区保护规定:北纬28度30分至30度30分、东经125度以西到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以东海域,5月1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禁止拖网渔船及其他以捕捞产卵带鱼为主的作业渔船进入该保护区生产。

6.东海带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规定:核心区4月16日12时至7月1日12时,禁止所有捕捞作业生产。(注:核心区由以下6点连接而成:A点:北纬30度30分、东经123度10分;D点:29度0分、122度35分;H点:28度30分、122度10分;I点:28度30分、122度30分;E点:29度0分、122度55分;B点:30度30分、123度30分)。

原标题:皮皮虾再见!明起至8月1日这8种海鲜不能卖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