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2018年报看金融浙股:券商业绩下挫,银行继续向小微倾斜
2019-05-08 09:4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在A股市场上,浙江本土金融机构数量不多,但一直以来表现抢眼。特别是近几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防风险、稳预期,本土金融机构已经成为“化圈解链”、服务实体最重要的“排头兵”。

日前,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盘点浙江本土金融机构2018年报可以看到,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两家城商行的净利润较上一年度有大幅增长,在服务实体中展现出较强的竞争优势;财通证券、浙商证券的盈利能力同样表现不俗,已经成为服务浙江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日益凸显,对民营经济大省浙江而言尤为重要,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将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融入金融机构“血脉”之中,推动浙江经济提速发展。

银行信贷持续向小微倾斜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工作,要求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江各商业银行多举措并举,把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服务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宁波银行在2018年实现利息收入428.71亿元,同比增长17.38%;利息净收入191.20亿元,同比增长16.67%。公司在年报中提到,为顺应市场形势与监管要求,公司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灵活适时调整资产负债布局,资产配置效益持续提升。

在428.71亿元的利息收入中,一般贷款(由对公贷款和个人贷款组成)利息收入为191.68亿元,同比增加33.22亿元,增长20.96%,主要是贷款规模增加以及平均收息率上升所致。其中,对公贷款利息收入比2017年增加12.2亿元,相对应对公贷款余额比2017年增加185亿元。公司在报告里还提到,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一般贷款日均规模同比增长13.72%,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持续加大。

杭州银行在2018年实现贷款总额3504.78亿元,较年初增加666.43亿元,增幅23.48%。与此同时,零售和小微贷款合计占贷款总额的37.72%,占比较年初提高2.91个百分点。在实现贷款总额提升的同时,公司不良率持续下降,截至报告期末为1.45%,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杭州银行创新信贷模式,在小微金融领域逐渐发力。台州分行小额信用贷款模式确保“模式不走样、商业可持续”并总结提炼,并对外输出技术与团队;小微信贷中心探索数据驱动的线上产品获客、风控、销售模式,实现了与直销银行联动发展。

受大环境影响券商业绩下滑

2018年,宏观经济环境和证券行业形势错综复杂。报告期内,上证指数跌幅超过20%,两市股基日均交易量4130亿元,同比下降17.5%。

整体来看,A股市场投资情绪低下,但与此同时,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以及各券商对于客户的争夺,证券交易佣金费率仍在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在量价均不利的情况下,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承压较大。

这样的压力直观反映在了券商报表上。2018年,浙商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收约为8.15亿元,同比下降22.85%,该业务的毛利率较2017年同比减少11.08个百分点;财通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收9.44亿元,同比减少16.18%,毛利率较2017年同比减少3.27个百分点。

除了经纪业务,两家券商在投资银行业务上同样“折戟铩羽”。浙商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在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2.86亿元,同比下降41.1%,毛利率较2017年同比减少34.31个百分点;财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1.84亿元,同比减少28.98%,毛利率同比减少43.73个百分点。

之所以在投资银行业务上受到重创,两家券商公司认为,主要是受到资本市场宏观大环境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股市融资规模继续萎缩,较2017年下滑幅度较大,再加上IPO发审节奏放缓、过会率下降,券商在这一领域出现业绩下滑,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展望2019年,两家券商不约而同提到了“凤凰行动”计划。随着IPO发审节奏逐步正常、科创板推进蹄疾步稳,券商业绩有望触底反弹,“把握各类政策机遇,贯彻落实‘凤凰行动’计划,做好优质资源的筛选和整理,增加科技赋能金融的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分析人士对记者说表示。

原标题:从2018年报看金融浙股:券商业绩下挫,银行继续向小微倾斜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