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直面痛点难点 浙江这场直播牵起农村文化礼堂工作者的心
2019-05-08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记者 童桦)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协机关一间会议室内,衢州市衢江区上岗头村文化礼堂内的场景在一块大屏幕上“直播”:

越剧《碧玉簪》正在该村文化礼堂上演,面对镜头,上岗头村村干部、负责村文化礼堂工作的小徐说出心声:“希望省里能多输送些适合年轻人的文化资源,拓展文化礼堂的参与群体。”

对于奋战在浙江各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一线的工作者来说,这场别开生面的民生协商论坛让他们能“面对面”地与在杭的省政协委员及各厅局负责人探讨农村文化礼堂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一同为农村文化礼堂的发展出谋划策。

49.jpg

东阳市第七届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在横店镇官桥村文化礼堂举行。东阳日报记者 包康轩 拍友 陈玲玲 摄

增强内生动力

让乡村文化更自信

随着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回到农村工作和生活,而眼下,农村文化礼堂所承载的文化活动,大多是常态化的戏曲戏剧,对年轻人来说,显得有些“乏味”。

衢州市衢江区政协主席赵建新认为,在衢江区的文化礼堂,文化演出大多等着上面“送”,乡村内生动力不强。“建议加强文化人才的培养,希望文化部门深入一线,加大对节目编排指导,加大村与村之间的交流,通过文化建设,让乡村文化更加自信。”

赵建新的话引发了在场其他人的探讨,文化输送后如何扎根到村,引起村里文化事业的“化学反应”?对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已有构想:“我们想打一套组合拳,把文化真正输送到位。”

他介绍,浙江正在实施文化联合体工程,为县图书馆、文化馆在村里开设分馆,与村文化礼堂结合,形成文化联合体,此外,运用大数据,在文化礼堂为村民开设远程课程。

“随着万村景区化的推进,我们也希望各个村能够把村里的文化宝贝挖掘好、保存好、呈现好,转化成旅游资源,丰富村文化礼堂的内核。”褚子育说。

50.jpg

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金良社区文化礼堂创作室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捏泥塑、给素胚上色。拍友 林宝聪 摄

建议允许打破行政划分

连村建设文化礼堂

截至目前,浙江已建成11059家文化礼堂,按照今年的目标,还将新建3000家文化礼堂,力争到2022年实现全省全覆盖。

本次论坛前,省政协进行的调研中发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存在要素保障难题。随着建设进程的推进,建设难度越来越大,接下来要建的村大部分基础较弱,有的建设用地无法满足“一村一礼堂”的要求。

衢州市江山市文旅局副局长柴琼颖认为,“从文化礼堂的效能考虑,不追求村村都有文化礼堂,但应追求文化礼堂个个都运行良好,建议允许部分村打破行政划分、连村建设文化礼堂。”

对于农村文化礼堂的土地要素保障,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黄志平也进行了现场回应:“我们将尽可能保障农村文化礼堂的用地等事项,盘活存量,在旧厂房、公共用房上做文章。”

此外,黄志平也谈到,各级单位在新增用地指标上,进入政府十大实事项目中的文化礼堂项目,省自然资源厅可以直接对所需建设用地指标进行专项安排,没有被列入十大实事项目的文化礼堂,则建议进入村一级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序列。

51.jpg

由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和吴兴区埭溪镇共同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共享农村和谐美好生活”文艺演出在埭溪镇红旗村文化礼堂举行。拍友 何伟卫 摄

推动体育活动进礼堂

打造村级文化综合体

体育运动已经走进当代人的生活,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的村文化礼堂,大多只有乒乓球桌以及一些简单的运动健身设施,一些条件稍好的村,才会有一处篮球场。

省政协智库专家胡坚认为,应着力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为一个集礼堂、讲堂、文体活动场所等为一体的村级文化综合体。

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拓宽空间兴建体育场所,容纳进更多的体育健身设施,引起了现场的讨论。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表态,体育局将积极主动推动把体育纳入到文化礼堂建设当中,“最近省里出台两个文化礼堂建设标准,一是建设标准,另一个是星级标准,都有体育的事项,比如建设标准中就有文体活动室这一项,占到了考核分数里的10分。”郑瑶介绍道,除了策划一些大型体育活动外,未来体育局还将给农村文化礼堂配备专业的体育指导员,教给村民更多、更健康的体育运动项目。

原标题:直面痛点难点 浙江这场直播牵起农村文化礼堂工作者的心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