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少年运动人口呈“井喷”式增长 击剑热潮席卷浙江
2019-05-11 10:2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还没到周末,义乌市文化广场就变得热闹起来,不时传出“叮叮铮铮”之音。这些少年剑客们穿着洁白的击剑服,手持纤细的金属剑,透过护面黑色的金属网,屏气凝神寻找着对手的漏洞。今天上午,2019年浙江省青少年击剑冠军赛在孙武(义乌)国际击剑中心拉开帷幕。

浙江青少年击剑冠军赛作为浙江省击剑领域内专业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青少年体育赛事,汇聚了全省最优秀的青少年击剑运动员。就本次比赛而言,共有来自全省10个地市的18支代表队,430名运动员参赛。参赛运动员均是经过各地市层层选拔,代表着各地市青少年击剑的最高水平,队员中不乏在全国乃至国际青少年击剑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

微信图片_20190510185106.jpg

浙江省体育局竞赛处处长毛鹏飞介绍,近年来省内高度重视青少年击剑运动的普及推广,目前在政府、学校、俱乐部等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省击剑运动项目发展迅速。

“这项赛事从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四届了,在这几年里,省内常年训练的青少年击剑运动员人数可以说是呈‘井喷’式增长,光杭州市的击剑人口大约有6000多人,由于报名参加此次冠军赛甚至需要举办一场选拔赛。击剑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和家长的支持,不仅民间击剑运动氛围浓厚了,专业竞技水平也在大幅提升。义乌一直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每天在这座城市往来的国际友人不计其数,而击剑作为一项足够‘国际化’的运动在这里才刚刚起步,此次冠军赛就是推动这里青少年击剑运动项目发展的一次契机。”

微信图片_20190510185321.jpg

在比赛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中国第一代击剑人著名教练李兆雄、福建省击剑队总教练李喆,此行父子二人是作为赛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和裁判长来到义乌。记者见到李兆雄时,他正站在场边,聚精会神地盯着墙上的“中国击剑历史”观看。

“之前我也参与了中国击剑史的编写,可以说当击剑教练这件事我搞了半个多世纪,”李兆雄回忆起自己的击剑之路,讲述了自己当年的拼搏故事和击剑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庭可谓是一个“击剑世家”,夫人和儿子也在从事击剑教练的工作,奥运冠军雷声就是他们选拔出来的苗子。“1959年匈牙利奥林匹克队来到中国访问,我当时就代表国家队参加了比赛,后来退役后去了江苏队执教,一呆就是23年。”

微信图片_20190510185059.jpg

“目前浙江省击剑队和福建队之间有不少的交流,浙江队也在全国引进了不少优秀的击剑人才,这就像是组建了一个‘尖子班’,在他们的带动下,浙江省的击剑水平会越来越好。而且国内击剑俱乐部也越来越多,我们不可能把很多的孩子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就送到体校训练。在俱乐部蓬勃发展的情况下,中国的击剑人口也会越来越多,也会有更多的好苗子涌现出来。”

原标题:青少年运动人口呈“井喷”式增长 击剑热潮席卷浙江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