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丰富购物选择 推动转型升级 国际性展会构建浙江消费新格局
2019-05-11 10:2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近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总体方案公布。作为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后的首届展会,该展会方案中诸多亮点,其中消费内容备受期待。

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2019浙江消费促进月”的有机组成板块,是浙江消费市场的重要渠道来源。如今,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下称“中东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等平台优势为载体,浙江正逐步扩大品质商品进口服务百姓与企业,推动供给侧改革,为浙江的百姓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为浙企转型升级提供更先进的技术服务与制造装备。

百姓消费的福音 扩大进口丰富购物选择

提到中东欧的产品,你会想起什么?是捷克的水晶、波兰的蜜蜡,还是白俄罗斯的木雕?如今,这些工艺品已经不再单独占据聚光灯——近年来涌进浙江口岸的“花旦”已经被保健品、母婴用品、日化产品、化妆品、酒类等替代。

“补血、养肤、促进睡眠,是年轻人送礼的首选。”去年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克罗地亚的酒商尼克终于申请到了入展资格,他练了许久的中文也终于派上了用途。另一旁,一位拉脱维亚的参展商对着刚签好的订单,笑得合不拢嘴:“我们拉脱维亚的蛋糕、巧克力、饮料等产品在中国非常受欢迎。”

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高品质、无污染、纯天然的食品需求越来越大。浙江省商务厅外商投资处主任科员方达向记者介绍,以有机食品为代表的高品质产品是中东欧国家的优势产业,正好契合了国人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如今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转变为对品质的追求,中东欧国家的商品一直是消费者眼中的盲区,希望通过历届中东欧博览会,为外贸企业和百姓搭建更好的消费渠道平台。”方达说。

通过国际性展会扩大优质产品进口,丰富消费供给,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去年全球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

“宝妈宝爸”熟悉的浙企网易考拉,在进博会期间与110多家企业完成累计近200亿人民币的商品采购协议,这其中就有家长关心的母婴产品,姑娘们心仪的美妆,还有老爸老妈需要的保健品等,也包含家居、个护等潜力品类的新品采购。

浙江企业物产中大云商有限公司在进博会期间分别与三家外商签约,购入化妆品、宠物粮食等。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渊告诉记者,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将海外品牌集合起来向中国推介,物产云商也将利用好这次机会,发掘更多优质消费品,为浙江乃至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选择。

据浙江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去年首届进博会期间,食品及农产品、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两个展区的成交金额占总成交额的27%,反映了浙江省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多高质量产品通过国内采购商购入这一形式,充实了浙江超市的货架、网店的展位,为浙江消费者带去品质商品的全新体验。

企业买家的“购物狂欢节”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国际性展会不仅饱了百姓的胃、美了消费者的脸,更是为浙江企业转型提供了设备支持与技术支撑。

“除了传统中东欧国家的特色产品外,今年的中东欧博览会上,还将有‘高大上’的科技产品亮相——如滑翔机、直升机等,通过引进欧洲其他发达地区的高科技产品,高低搭配,满足企业不同需求。”方达介绍道。

如果说今年的中东欧博览会值得期待,那去年进博会则用事实证明,那是一场企业买家的“购物狂欢”。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庞大的“浙江买手团”以注册人数位列全国第三的强大阵容出征进博会。在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上,浙江各交易团纷纷出手,将国际优秀产品和服务技术揽入怀中。

来自台州交易团的企业中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进博会上与韩国三星集团签署一份年度战略采购合作备忘录,该公司向三星采购液晶面板、半导体等产品,订单总价值超3千万美元;湖州南浔浩天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与俄企俄罗斯明星航空技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约50亿人民币的订单,从俄方引进米-2直升机,中俄双方还将共同研发新型的、具有特色的直升机;来自绍兴的浙江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双日株式会社签约,采购一批从巴西进口的绿色PE原材料,制作成环保购物袋和快递袋……

从电子零件到环保材料再到从直升飞机,与寻常百姓关注的消费不同,企业级买手抓住这方国际大舞台的契机,引进技术与装备,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

“作为一家智能电子终端的研发、制造企业,我们将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重点考察数字化工厂方案服务商,通过改造产业链,提升产品出口优势。”中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莫康良说道。南浔浩天翼董事长丁望星也向记者表示,中俄双方公司直升机合作项目能够进一步完善浙江的航空产业链,完成地区的产业升级转型,填补我国民营企业在制造民用直升机这类机型的空白。

首届进博会期间的展位成交中,浙江交易团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的成交金额占总体交易额的41%,远超其他所有展区。浙江企业“买手”在进博会上的旺盛消费,反映了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的产业转型升级趋势,带来了进口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巨大需求。

以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进博会等平台为载体,扩大品质商品进口服务百姓与企业,推动供给侧改革,引进先进技术与装备,浙江消费升级的故事,正苍劲书写。

原标题:丰富购物选择 推动转型升级 国际性展会构建浙江消费新格局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