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传统袜机“聪明”起来
2019-05-13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马高峰 诸暨日报记者 周雨文)这些天,诸暨市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一楼实验车间里,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的7名教授和12名研究生与数名袜机本土专家集聚在一起,一次又一次地对新研发的柔性化、智能化袜机生产系统的各项参数进行调试。经过数月努力,由他们研发的这套生产系统技术方案正从理论走向实践。

“用数字化的方式,让传统袜机‘聪明’起来。”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副院长金京说,这是一套高性能、高效益、低成本的生产系统,目前已进入调试、验证和集成阶段,预计6月中旬可出样机,投入应用后,诸暨8万余台传统袜机有望全部实现智能化。

西安的教授、学生为什么跑来诸暨?据了解,诸暨有8万余台袜机,但其中的织缝翻一体化机不足200台,大部分袜业企业使用的是传统袜机。诸暨市科技局在“三服务”活动中了解到,织缝翻一体化机一台要几十万元,对于“势单力薄”的中小袜企来说,更新设备压力巨大;而面对用工成本高、员工紧缺、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袜业企业传统设备改造升级又势在必行。这成了不少企业主的“心病”。

如何花较少的投入完成设备迭代升级,让广大中小企业跟上市场步伐?诸暨市科技局的“三服务”人员将问题带到了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选择由设在综合体内的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牵头开展技术攻关。

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通过袜业协同创新中心高校联盟发布“招募令”,确定西安工程大学等专业对口高校共同参与项目攻关;同时,组织行业内袜机企业开展论证,正式启动袜机自动化改造研发。经过前期论证,攻关团队确定了“柔性化、智能化传统袜机生产线改造”这一课题方案。

记者在实验车间看到,生产加工过程中原来的设备都可以继续使用,只是各道工序之间安装了由数据控制的智能机械臂,对各道工序进行串联。同时,控制系统还根据袜企实际,设置了简单和专业两个操作版本。

诸暨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初步测算,一个拥有100台传统袜机的企业全部改造费用大概在10万元左右,原来至少需要50名员工;经改造后,只需1套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串联起20条流水线,操作工人则可减少到20名,这将为中小企业带去实惠。

原标题:让传统袜机“聪明”起来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