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她在一节思政课上 传授“爱情与婚姻”中的法律知识
2019-05-13 09:30 来源:浙江文明网

浙江文明网5月12日讯(浙江文明网记者 陶韬)“很多人第一次有法律意识,是因为已经遇到了问题。但我们不一样,没有问题也要发现问题,提前了解应对措施。准备好和我一起开始了吗?”5月10日,浙江传媒学院的下午刚刚开始,教学楼里,传来陶婷的“灵魂拷问”。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陶婷这学期负责18新闻学1班和2班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时间倒退回半个小时以前,不少学生还在寝室睡着午觉,陶婷已经早早来到教室。而比她更早的,是两名“常驻”第一排的女同学。当陶婷笑语盈盈地冲她们打招呼的时候,得到了更加响亮的回应,她们开始高声主动聊起实习计划、生活里的困惑。青春的朝气让陶婷不由地感叹“我的学生怎么这么可爱!”。

其乐融融的开场,也诠释着这门课的基调----轻松,有趣,且信息量极大。

课堂上,老师把“麦克风”交给学生

“富家千金爱上逍遥浪子”征服全场

“要说依法治国,浙江一直以来都有‘法治浙江’的实践。例如杭州的互联网法院,在全国都是排得上号的‘小先进’”。课程进行到“法律基础”的环节,陶婷照例要为浙江骄傲一波。“你们都很熟悉的《甄嬛传》作者诉网易侵权,就是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的第一起案件。”

在介绍了“法治浙江”、“法”的来源与演变之后,剩下的时间,陶老师选择交给学生。这个环节类似于国外的课堂上常有的“Presentation”,在陶婷的课上,叫自主学习展示。

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气质”,同样的主题有不同的关注点,这也是陶婷观察学生、了解学生的一种方式。

今天负责展示的小组抽中的选题是“爱情与婚姻”。比起枯燥的“宣讲”,浙传的学子更倾向于用视频和影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在短短五分钟的陈述之后,负责展示的同学用一段短视频,点燃了一轮又一轮热潮。

视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富家千金爱上了长发的社会青年“勇哥”,从此洗手做羹汤。生活里却因为和“勇哥”的母亲观念不和,摩擦不断。而“勇哥”的不论是非,以及对母亲的无条件支持,更是让千金怒火中烧,决定离婚。为了挽救这份感情,一家人来到“金牌条解”栏目,好好分辨下是非对错。

“----我想坐游乐园那个旋转什么的。----木马?----对,mua~(亲吻状)”“我妈怎么可能有错,她永远是对的。”无论是回顾往昔的甜蜜片段,还是展示婚后生活里的摩擦,视频里一幕幕戏剧性与生活化兼备的场景惹得全班同学爆笑连连。

“我们整个小组‘众筹’出的剧本,素材主要来源于抖音、小说、电视剧,和脑洞。”视频里的不二男主角“勇哥”的扮演者刘永佳告诉记者,选择这个题材,是想呈现给大家,好好选择一起生活的伴侣,很重要。

之后,陶婷解答了学生们关于婚前财产与婚后财产的区别,房产加名是否有用,婚姻存续期间丈夫死亡而还未出生的孩子是否享有继承权等问题。“只讲爱情的浪漫、婚姻中要平等互爱当然简单,但是生活总有意外,我的学生想要了解更多现实的问题,那回应学生的诉求是我作为思政课老师必须要做的。”

记住每个“小朋友”的名字

是尊重,也是“点名神器”

对着记者,陶婷习惯于称学生们为“小朋友”。而她与每个“小朋友”交流的时候,却永远不用统称,而是直接叫他们的名字,或者用昵称称呼他们。

这是陶婷得以与“小朋友们”打成一片的“不传之秘”。从业十几年来,她一直努力要记得所带班级里每个学生的名字。

“岁数大了记忆力下降,但学生的名字我还是要继续努力全都记得。”《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只上一学期,又要同时负责好几个班的教学,上百个名字和脸一一对应,对于陶婷来说并不轻松。

但陶婷坚持,这里面有大讲究,记得他们的名字是一种尊重。当然,也是在无形中向他们提出要求。“学生们知道你记得他,会有种亲近感,想旷课的时候无形中就会有心理压力。”

这几乎变成了一个“梗”。有的学生会在上课前,特意跑到陶婷面前来提问:“老师,考一考你,我是谁呀?”。有的时候学生上课打了瞌睡,也会趁短短的课间主动向陶婷道歉,说明原因,撒娇说今天做得不对,可千万不要用忘记自己的名字作为惩罚。

思政课不能脱离现实

年轻人有想法、有态度,他们需要被看见

爱情与婚姻、法律思维方式、我的大学生活、理想信念与人生规划…这些都是陶婷想要与学生探讨的课题。

来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可都是大学新生,18、19岁的年轻人能听懂吗?

陶婷的答案非常肯定,思政课的目的就是要教年轻人“干货”。“思政课不能脱离现实。年轻人非常关心这个社会,要让他们了解这个世界,对遇到问题该如何解决有大致的思路,才不至于在人生路上摸黑前行。我觉得这就是大学里开设人文类、思政类课程的意义。”

陶婷叫学生们“小朋友”,却又把他们当成真正的大人,有独立思考能力,聪慧,果敢,能够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思政,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打开沟通的渠道,把我们想要传递的东西传递过去。”陶婷认为,学生需要的是“被看见”,而不是老生常谈和说教。老师不应该“高高在上”,摆出一副长辈的姿态,而是应当作为他们的同伴耐心倾听,给予无条件的关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执念与困扰。

桃李满天下,

她却并不想成为“网红老师”

甫一开始,陶婷就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只想教好学生,不想当“网红”,请让我保持低调,专注工作,经营好“线下”生活。她更希望把拍摄视频的时间用来多帮助身边的学生,给他们多一点关注和帮助。

然而,无心成“网红”,校园里却有关于她的传说。

“刚入学的时候和学长学姐闲聊,那时候就听说过陶老师。”学生梁欢告诉记者,这学期不少人来蹭过课,每每班上出现新面孔,大家都丝毫不惊讶,“那就是陶老师的小粉丝们来了。”

陶婷和学生们有别样的互动技巧。她的家里一直存着的几十本本子已然摞成了小山,现在还在不停地“长高”。一页页纸上记满了历届学生给她的小插画、知心话和暖心告白。“我只是为了给自己留些纪念,也听听他们对我的课程有怎样的看法,还希望我为他们做些什么。”

在课堂上与“小朋友”们的缘分只有短短一个学期,聚,散,都是常事。可一起度过的时光印刻在记忆里散不了,学生们写给老师的信、赠送的一幅幅画,纸笔写下的深情,陶婷更是忘不了。

记者手记:

“道理我都懂,但还是没过好这一生。”的遗憾很常见,但要经营好生活,还是需要理论先行,严禁摸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一门贴近生活的课程,实操性很强,虽说听课的人暂时没有多少烦恼,能用来指导日后的生活也是着实不错。

采访里陶婷老师说过,她的课里讲“干货”,陈述事实,分析利弊,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

这个思路记者很赞同。诚然,个人意志非常重要,我们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决定,但在此之前,不妨在心里做一个swot分析,理性衡量。

选择有得有失,只希望你是在知晓事件全貌之后再做出决定,不至于日后追悔。

陶婷老师的思政课,讲给过80后、指点过90后、现在传给00后。谢谢你们第一次陪我,“淘”回思政课堂。

原标题:她在一节思政课上 传授“爱情与婚姻”中的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