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波发力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9-05-15 09: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尤畅 李华)5月10日,吉利宁波杭州湾新区智能汽车制造产业基地扩建项目签约,该项目将在吉利汽车杭州湾新区第一制造基地原有年产22万辆轿车产能的基础上,新增年产8万辆轿车产能。连日来,奥克斯家用智能空调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抢进度,建成后,将为年产700万套的智能工厂提供关键部件。

站上万亿元GDP的新台阶,宁波蹄疾步稳布局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日前,宁波召开全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发出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为下一个万亿增量擘画蓝图。

按照发展目标,宁波将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培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2个世界级的万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4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五千亿级产业集群,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6个国内领先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当前,宁波制造业发展存在核心竞争力不强、资源配置效率不高、产业空间布局不集中等问题。”宁波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说,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就是要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基础优势,依托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工业集聚区,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持续推动产业创新。

在位于慈溪的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看似普通的金属环,却能打破技术封锁,让国外同类产品降价70%。众多像天生密封件这样向高端制造转型的企业,构成了宁波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雄厚基础。去年,宁波市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居浙江省首位。形成了绿色石化、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集群,拥有9个全国唯一的产业基地称号。同时,宁波有28家企业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首位;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和全球第一的分别有149家和36家。

围绕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宁波将产业提质扩量与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攻关“两条战线”一体推进。宁波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宁波软件园……一批重大战略举措扎实推进,将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强校强院强所的引进,将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提供创新要素。

当前,宁波正在研究谋划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给予“滴灌式”支持,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按照目标,到2025年,宁波R&D投入强度将提高到3.4%,每个产业集群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0家以上,基本形成集聚高层次、网络化、全链条的研发创新网络体系。不仅要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世界级领军企业,也要培育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宁波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城市。

原标题:宁波发力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