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快递来加微信好友?小心,你可能遇上新型网络诈骗
2019-05-18 12:43 来源:中国宁波网

原标题:快递来加微信好友?小心,你可能遇上新型网络诈骗

通讯员 郑蒙永 王浙兵 记者 陶倪

民警发的提醒截图。

前天晚上,记者的朋友圈里,好多警察叔叔都在转发同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微信好友申请页面的截图,昵称为顺丰速递,微信头像也是顺丰公司的logo,申请好友的备注为:电话打不通。

原来,这是近期骗子们的新套路!这两天,鄞州有两位市民遭遇了类似的骗局,让民警们欣慰的是,他们最终都没有上当受骗。

“顺丰快递”来加好友?他到晚上才知是骗子

昨天一早,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名当事人郑先生。郑先生在宁波做工艺品生意,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两个手机,一个用来和家人朋友联系,另一个则专门用于联系客户。

5月16日白天,郑先生打开他专门联系客户的手机,登录微信,看到申请好友列表里有一则信息。

“用的就是顺丰快递的头像和名字,留言说电话打不通。”郑先生说,巧的就是那之前,自己的这个手机真的因为没电关机了一阵。

“我做生意,平时往来的快递件较多,我以为是哪里发来的样品,一点没有怀疑,就点了通过。”

这时,界面跳出“对方账号异常,无法添加朋友”的提示。

郑先生奇怪了一下,想着一会儿快递小哥应该还会联系自己,就接着去忙了。

直到晚上,郑先生在朋友圈里看到当警察的朋友转发的提醒,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差一点就着了骗子的道!

“估计是骗子这个账号被人举报了,所以加好友才失败了。”郑先生有些庆幸,又有些后怕。

她差点被假“申通快递”客服骗走1800元

另一名差点中招的市民是家住东部新城的金女士。5月15日晚,她慌忙向新城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冒充申通快递客服的人给骗了。

事情要追溯到一周前。5月9日,金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些生活日用品,但是好几天过去了,她一直没收到货。

5月15日下午,金女士接到一个自称申通快递客服的电话,问她是否有一个快递没有收到,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对方就让金女士添加她的微信,微信名“在线服务”,头像也显示为申通快递的logo。

这名“客服”发给金女士一个二维码,金女士扫码后就跳转到了一个伪造的支付宝登录界面,输入支付宝账号、密码登录后,她又被要求输入银行卡账号及身份信息。

随后,该“客服”又让金女士查看“借呗”,金女士发现,有人通过借呗借出了2000元转到了她的银行卡上。对方表示,这2000元是其公司出借的,请她扫描二维码,向公司转账1800元还款。

金女士被绕得晕晕乎乎,便照对方所说,转了1800元,幸亏卡里没有存款,转账并未成功,对方又发送一个二维码过来要金女士扫描并输入其他银行卡的信息。

金女士随后录入了另外三张银行卡的相关信息。输入信息后,金女士收到了一个动态密码,对方要求她提供该动态密码,声称如若不提供,便会影响其个人征信。

金女士此时意识到对方可能是骗子,便要求对方提供证明信息。

对方发送了其手持身份证、工作证以及公司营业执照的照片。但金女士仍然没有放下戒心,就在犹豫时,她收到了银行短信提示,存款余额变为了零!

金女士立刻报警并联系银行,幸好,她账户内近3万元的余额依然是在账户中,只不过变成了三个月的定期存款。

民警表示,万幸的是金女士本身具有较强的反诈骗意识,并未让骗子得到进一步骗钱的机会。

民警提醒:尽管电信诈骗手段迭代之快、手段之新颖之迷惑令人咋舌,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涉及要求扫码,提供银行卡、身份证信息、动态密码的一律是骗子,碰到这样的骗子请果断拉黑删除。网购日益发达的今天,丢件、快递破损等时有发生,若遇到此类情况,请及时与卖家及快递公司沟通查询,切勿点击所谓快递员、快递公司提供的网址,更不能在这些网页上填写相关信息,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