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团打车搅动杭城网约车江湖 "聚合模式"能带来多少实惠?
2019-05-23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

“今天(5月22日)7点至23点,单单立减4元!”今天一大早,杭州市的打车一族几乎都收到了滴滴快车发来的优惠短信。住在转塘、每天打车上班的刘小姐说,今天她打车上班,比平时便宜了6块多,“各种优惠券和立减规则下来,平时要差不多20块钱,今天只花了13.4元。”

滴滴杭州方面回应说,这只是滴滴正常的季度性活动。不过,就在本周,美团打车最近登陆杭州,很难让人不把这次的优惠和竞争对手的来袭联想起来。对于这次叫车平台的动作,杭州市民有何感受?美团打车在杭州的登陆反响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u=253154464,1100520410&fm=26&gp=0.jpg

美团打车登陆杭城 资料图片


美团打车登陆杭州四天

各大网约车平台推出优惠活动

热衷于吃喝玩乐的杭州市民可能会发现,这两天,如果你在美团上看中了哪个餐厅,餐厅的界面右侧会有一个打车的标识,点击后,经济、舒适、商务、豪华不同等级的叫车服务,一键可同时呼叫。

其实,早在去年3月,“美团打车要上线杭州”就传出消息。时隔一年多,5月19日,美团打车终于在杭州落地,只不过,原先号称的自营变成了“聚合模式”,接入的平台有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

记者看到,美团打车在今天仍然有优惠活动,首汽畅想型一单优惠6元,曹操新能源一单优惠4.8元。不过短途打车算下来,和滴滴的优惠相差不大。此前美团表示,此次包括杭州在内的15个叫车服务试点城市,都将与取得合规资质的出行服务商合作,只以“聚合模式”开展试点。新模式侧重在用技术投入推动用户体验,不会涉及大额补贴。

不过,滴滴依然做出了反应,在杭州地区,除了每天前4单减4元外,还推出了1元抢购套餐等活动。和美团同样推“聚合模式”的高德地图也推出了优惠,平台接入的首汽约车、曹操新能源都有直减活动,部分用户每单直减5元。

上线四天,杭州市民对美团打车的反应如何?

在支付宝工作的刘先生说,身边很少有人在用美团打车,主要是“宣传力度不大,很多人没听说”。转塘的刘小姐说,她在滴滴账户上充值了,“一般只有在打不到车时采用别的平台”。

在校学生牛同学说,平时吃饭都在食堂解决,所以美团商户页面可以直接叫车对自己来说用处不大。并且,现在“平台优惠有很多附加条件,很麻烦”,所以他很少因为优惠活动去尝试新的平台。

u=2915654858,1642574072&fm=26&gp=0.jpg

网红车平台逐步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挖掘资料图片


“红包战”已不是网约车平台竞争策略

“聚合模式”前景几何?

虽然网约车平台都有活动,但杭州市民却没感受到当年滴滴、快的“红包战”的爽快。在杭州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伊先生今早刚从城西打车到火车东站,使用的是滴滴快车,“一直都是47块钱左右,没感觉到优惠。”听说美团打车有优惠活动,他很感兴趣,表示会尝试一下。

“网约车平台逐步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挖掘,短期的补贴已无法对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现今用户更加注重的是出行的体验。平台合规、安全已经成为发展的重要标准。”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说,因为滴滴起步早,在此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一定的用户基础,两次合并使得滴滴出行奠定了网约车市场老大的地位,虽然去年的几次事件让滴滴遭受不小的打击,但“滴滴开始在安全出行方面下苦功夫,尽管份额有所下跌,但仍难以撼动其第一的位置”。

以之前的美团打车试点城市上海为例,极光大数据显示,去年,美团打车应用端在上海移动网民中的渗透率为6.51%,滴滴出行达到39.7%。美团打车3月份进入上海市场后,在当地实施高额补贴策略,日活迅速攀升。随着补贴额度下降,美团打车应用端在当地的日活开始下滑,后期数据趋于平稳。在最早的试点城市南京,数据显示出相同的走势。

对于“聚合模式”,陈礼腾表示,美团与高德的在聚合上还是有一定区别。“主要还是场景的差异,美团打造的是一体化的生活服务消费场景,其中出行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此前美团没涉及出行,消费环节出现缺口,现在提供打车服务,可以形成一个消费闭环,提高用户粘性与体验。而高德地图则为消费者提供更完善的交通出行服务。”

不过,从上海、南京地区的多维度对比结果看来,美团的网约车业务能否与美团点评的生活服务生态产生协同效应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原标题:美团打车搅动杭城网约车江湖 "聚合模式"能带来多少实惠?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