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育和消费 这两项重要签约将大大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2019-05-23 09:00 来源:浙江在线

Snip20190522_3.png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正式签约现场 记者 吕之遥 摄

浙江在线安徽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童桦)5月22日下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重要成果发布仪式在安徽芜湖举行。两项重要签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中之一是由浙江大学倡议,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的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另一项是三省一市签订《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携手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以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在签约现场,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出席仪式并签署合作协议。

吴朝晖说,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目标是打造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开放共享的研究型大学合作载体,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联盟的任务主要是共建一流学科联合体,共享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创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共引高层次创新人才,共织国际高校合作网络。

记者了解到,联盟采取“联合、共建、协同、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每年拟举办一次联盟校长峰会,分领域、分主题举办若干高峰论坛和研讨活动。根据实际需要,经联盟相关程序,可由相关高校牵头组建学科联合体、教育合作组、科技协同中心等创新合作载体,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与交流。

在消费层面,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的《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则为激活市场活力提供了一个方向。据了解,三省一市将充分借鉴和复制“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改革经验,加快实施区域通办,实现跨区域身份认证,完善网上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电子文书归档、发放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等功能,推行全程无纸化登记。还将加强登记文件互认,已在长三角地区设有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在主体资格有效期内再投资时仅需提交主体资格(身份)证明,无需再办理公证、认证或者转递。

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确定了9个方面的年度重点合作事项,浙江将牵头实施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建设、食品安全抽检检测、标准一体化等3个项目:制定长三角地区市场主体数据合作共建共享方案,建立“覆盖全区、全面汇聚”的基础数据库,分批分步推进各地行政审批系统、监管系统数据应用,率先实现首批试点的30个企业事项服务在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新闻链接>>>政务服务网开通14城“一网通办” 首批专窗办理点公布);统一承检机构技术考核标准,共享互认对承担国抽、省抽任务承检机构的检查考核结果,研究传统食品抽检技术标准和判定标准;在基本公共服务、城市管理、旅游、信用体系等领域,共同开展区域协同标准试点。

原标题:教育和消费 这两项重要签约将大大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