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三角四地法院引入区块链技术 全国首个区域司法链来了
2019-05-23 09:01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90522154034_meitu_1.jpg

沪浙苏皖四地部分法院签约,引入区块链技术。支付宝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吴佳蔚 通讯员 吴巍)5月22日,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芜湖举行。当天,杭州互联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司法链合作意向书》,宣布以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为依托,构建长三角司法链,打造“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的司法级别信任机制,共促长三角区域司法一体化发展。未来,打官司的成本或将越来越低,效率越来越高。

此次长三角司法链建立后,将在全国首次实现审判执行全程上链,起诉、调解、立案、送达、举证质证、庭审、判决、执行、档案管理等影响审判质量效率、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关键环节全都被盖上区块链的“戳印”。这些“戳印”包含了可信时间、可信身份、可信流程、可行环境等关键信息,并向区块链的全体节点实时进行广播,全程留痕、安全可控、不可篡改,在方便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司法公开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例如,证据取证存证环节上链后,起诉人花一两分钟用手机就能上传证据,证据的所有细节,时间、地点、人物、事前、事后等维度都会被区块链盖上“戳”,任何一点改动,哪怕是旋转一张照片,都会被记录并固定下来,且不可被篡改。据记者了解,该技术来自于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

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在全国先行先试,对司法区块链运用机制进行探索,以中国网络作家村为代表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数据相继上链。至今,该院司法链已经汇集了3.9亿条的海量电子数据,相关案件调撤率达到96%以上,在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农产品溯源、信用体系构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官家辉表示,经济发展的基石是信任,长三角法院集体上链,正是想运用区块链创造信任的技术特征,降低诉讼成本,提高效率,助力长三角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原标题:长三角四地法院引入区块链技术 全国首个区域司法链来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