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日福利来了 这笔钱将分四个月发给你
2019-05-25 19:59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记者 王青)

本周三,杭州正式入夏。虽然才过两三天,但已经有很多读者来电询问:是不是入夏后,就要发高温补贴了?今年的补贴标准和去年一样吗?昨天,杭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企业夏季高温津贴从6月份开始发,一连发4个月,直到9月份。发放的金额略有不同——室外作业人员每人每月300元,室内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也就是说,室外作业人员一共可以拿到1200元的高温津贴,室内作业人员则一共可以拿到800元。如果你需要在室内高温炉前工作,或者室内室外来回流动工作,或主要在室外工作,都要按照室外作业人员标准领取高温津贴。

这笔钱要足额发放给员工,不能以任何其他形式转化。同时,企业还得给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职工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的药品,防暑降温饮料和高温津贴应该并行而不可以互相抵扣。

即便有这些高温福利,一旦温度过高,员工还是可以放个假。比如,当天最高气温超过40℃,应当停止当天的室外露天工作;超过37℃,室外露天工作时间累计不能超过6个小时,而且当天温度最高的3个小时不可以室外露天工作。

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属于在特殊条件下实行的工作时间少于标准工作时间的工时形式,是单位应当执行的法定义务,不得因此扣除或降低员工工资。

“万一在工作时热病了,还可以申请认定工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工作时间内,员工在工作场所,因高温作业或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这也是一种职业病,叫热射病。

一旦得了热射病,就可以拿着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中暑(热射病)诊断证明,去申请认定工伤,经认定为工伤的,可享受工伤保险相关待遇。

要是单位不发高温津贴怎么办?可以去用工管辖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给予补发,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原标题:夏日福利来了 这笔钱将分四个月发给你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