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面进入“刷脸时代” 杭州公安推出“网上身份证”
2019-06-04 10:1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王璐怡 通讯员 傅宏波 裘康飞)办事的时候,身份证没带怎么办?在杭州,以后你只要刷一刷手机二维码,再“刷脸”就行了。

6月3日,杭州市公安局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推广应用工作现场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杭州公安推出了“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也就是俗称的“网证”。“网证”在市民办事时的效用和实体身份证一模一样,还支持远程“刷脸”授权代办等一系列拓展功能。

“有了‘网证’,感觉办事方便多了!以后办事再也不用担心没带身份证了。”6月3日上午,在长庆派出所,市民阮先生在民警的指导下完成了“网证”注册。

注册完“网证”后,阮先生只要在专门的读取设备内,出示手机应用内和“网证”绑定的二维码并“刷脸”完成认证之后,就能在长庆派出所办理所有原来需要出示实体身份证的事项。

“‘网证’比起实体身份证来不易遗失,和单纯的‘刷脸办’相比,安全性更高。”杭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网证’和实体身份证对应唯一编号,实行有效期同步,并用密码、人脸识别等四重加密设置,能有效避免个人信息被冒用的问题。”

很多人都会问,“网证”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可持实体有效身份证件在杭州市114个认证网点的网证开通专用设备上申领“网证”。

“网证”在哪些地方可以用?

目前,杭州全市车管所、出入境办事大厅、派出所办事网点都设置了专门的“网证”读取设备,公安相关的126项出入境、车驾管、户籍、流口、治安全业务,都可以通过“网证”进行办理,而且“一次身份认证,终身多点复用”。

除了能完全代替实体身份证使用外,“网证”还为一些应用场景提供了支持。

杭州警方正在逐步推进的“线上刷脸,委托代办”业务就是其中之一:

比如市民陈女士前阵子去长庆派出所为老家的父母办理户籍投靠手续,但家里户口簿上的户主是出差在外的丈夫王先生。

派出所窗口工作人员提示陈女士,可以试着使用基于“网证”的“远程刷脸”功能。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陈女士就收到了丈夫在外地通过手机APP发回的的实名认证委托申请,顺利在窗口完成了后续迁户手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杭州警方不断拓展“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适用范围,目前全市已有1357家旅馆、12家典当行、31家娱乐场所率先试点,实现旅馆入住登记、典当交易登记、场所从业登记“可信身份认证”,先后已有30余万名群众在全市范围内的旅馆、典当等行业“刷脸登记”。近期,网吧上网等“可信身份认证”应用,也已在陆续接入中。

未来,住酒店、乘高铁、坐飞机、办理银行业务、医院就医等众多要求实名、实人、实证的应用场景,都将实现“刷脸”“刷手机”,甚至无感认证。

可以预见的是,这番颠覆性变革将催生政府服务、群众生活全面迈入“可信+”新时代。

杭州公安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对接更多的政府部门和社会用证单位,推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应用拓展,并提升“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在旅馆入住等更多场景的拓展应用,满足群众更多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办事需求。

原标题:全面进入“刷脸时代” 杭州公安推出“网上身份证”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