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这场“吐槽大会”上 让外商发愁的“招工难”有解了
2019-06-11 09:22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作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6月9日,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在宁波召开。会上,多家外资企业就招工难、人才成本、减税降负、外籍人士生活医疗等热门问题,与我省有关政府部门来了一场“面对面”的沟通。

0J2A6516.JPG

威克诺森机械设备(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恩·赫斯认为目前技术性及研发人才紧缺。 省商务厅 供图

浙江在线宁波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作为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6月9日,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在宁波召开。会上,多家外资企业就招工难、人才成本、减税降负、外籍人士生活医疗等热门问题,与我省有关政府部门来了一场“面对面”的沟通。

W020190610620941748940.JPG

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茱莉亚·卡洛提出了杭州处理制药企业工业废物的配套企业不足的问题。 省商务厅 供图 

外企“吐槽”招工难、用工贵

记者了解到,此次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将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跨国公司、境外机构等外商代表与省市各级政府部门汇聚一堂,旨在以现场沟通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外资企业。

会上,不少外资企业就出入境签证、外籍人士生活医疗、企业员工住房和子女入学、货物通关流程、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反映,其中多家企业聚焦提“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

中韩合资企业宁波乐金甬兴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焕认为,当前传统制造业人才短缺大,希望政府能积极进行产学结合等,为制造业培养更多人才。

威克诺森机械设备(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恩·赫斯也表示,目前技术性及研发人才紧缺,虽然浙江出台了丰厚的人才引进激励政策,但政策约束条件较多,导致实际能拿到人才补贴的人员有限。他举例说:“像工程机械职称为‘江苏省’的,在浙江省就不认可,需转移及认证,且手续复杂。”

千辛万苦招来了人才,还要留得住。

英格斯模具制造(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佩鲁克·安德烈提出,随着浙江经济发展迅速,员工的生活居住成本也日益上涨,“我们外地员工比较多,在杭州居住成本以及部分外地员工子女上学都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都会影响到企业员工的流动率。”

2018年,杭州首个蓝领公寓开张,为服务性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宿,这让博世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很羡慕。“希望政府能考虑增加一线蓝领员工扶持政策,同时能扩大蓝领公寓的扶助范围,而不是局限于服务产业。”她说。

0J2A6263.JPG

会议现场。省商务厅 供图

政府当场解困惑、伸援手

实际上,在2018年9月,浙江省政府也举办过了一次这样的“吐槽大会”,收集了企业反映的30多个问题,并由相关部门组成“帮忙团”,一起给予协调解决。

比如,长效针剂的使用和精神卫生的社区康复模式推广等问题,浙江省商务厅协同省卫计委采用指导杭州、宁波开展试点工作予以解决;大型餐饮企业肯德基提出连锁企业许可的问题,原省食药监局通过开展修订《浙江省食品经营许可实施细则》工作回应诉求……

这一次,省商务厅直接把各相关部门请到了现场,几分钟前外企提出的问题,台下坐着的省人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税务局、杭州海关等各部门负责人就拿出“小本本”记下,会上一一为企业方回应。

像宁波乐金甬兴化工提出的“加强理工科人才培养”建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就详细为对方介绍了当前浙江省技能人才储备情况,并直面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两者之间存在的供需短板。“我们省里现在推出了‘百校千企’‘千企千师’的人才培养工程,有这方面合作意向的企业可以会后联系,马上安排上门对接。”该负责人说。

正是坦诚交流,真心服务,浙江逐渐成为海外资本落地中国的首选地之一。据统计,2018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529家,实到外资186.4亿美元,增长4.1%,占全国比重达到9.3%,较2017年提高了一位。

原标题:浙江这场“吐槽大会”上 让外商发愁的“招工难”有解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