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东欧博览会捧热浙江市场 1-5月宁波外贸增长9.8%
2019-06-14 08:5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宁波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裘文颖)6月13日,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1-5月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621.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9.8%;其中,进口1318亿元,增长8.5%,出口2303.2亿元,增长10.5%,累计实现贸易顺差985.2亿元。其中,浙江对美国外贸下降8.6%,对东盟、东亚和中东欧外贸增长较快。

外贸"小伙伴"变多了

俄罗斯、巴西最抢眼

根据宁波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前十大贸易伙伴除美国外,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前三大贸易伙伴仍为欧盟、美国和东盟,分别进出口739.8亿元、534亿元和381.3亿元,分别增长7.4%、下降8.6%和增长22.8%,三者合计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5.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浙江对东亚国家的外贸表现优于欧美,不仅对东盟进出口增长较快,而且对日本、台湾、韩国等亚洲传统贸易伙伴也保持了稳定增长。此外,得益于成品油、铁矿砂等大宗资源类商品的进口增长,对俄罗斯和巴西增势抢眼,分别增长44.1%和47.6%。

机电产品出口小幅增长,出口1287亿元,增长10.6%,占同期全市出口总额的55.9%。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明显,其中,进口铁矿砂1398.9万吨,增加6.1%;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244.9万吨,增加43.1%;进口成品油145.8万吨,增加1.9倍。

W020190607784402547993.jpeg

来自立陶宛的MooseAmber Arnas带来了家乡的项链和手环。浙江在线记者 摄

博览会掀合作热

外商猛抛橄榄枝

博览会期间,来自立陶宛的MooseAmber Arnas可忙坏了。在立陶宛国家展区里,他把家乡的骄傲带到了宁波——立陶宛的琥珀项链和手环。“我们波罗的海三国的琥珀质量是最好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里拥有很多机会,我们尝试着在这里寻找更多的客户。”

一年前,公司生产的巧克力由中国公司代理引入,出乎意料地受欢迎。今年,Rihards Zvers所在的拉脱维亚公司决定“亲自”挺进中国市场。“我们来到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期待在中国进行更多的业务开拓,也希望结交新的朋友和其他的分销商,为中国消费者带去高品质的‘甜蜜’。”

今年6月8日至12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举行。已经举办了4届的中东欧博览会今年升格为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各中东欧国家的企业参展热情更加高涨,国内外有近1200家企业参展。据组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本届中东欧博拉回累计意向成交更是达到2.96亿美元,相比较去年(2018年)增长了6倍。

从2014年6月份承办中东欧特色商品展起步,到连续4年举办博览会,再到升格为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宁波对中东欧国家的进出口也乘着这股东风,顺势攀升。

据宁波海关统计,1-5月宁波市与中东欧十七国进出口额达110.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7%。民营企业为进出口主力,进出口86.8亿元,增长11.4%,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78.4%。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波兰、捷克和斯洛文尼亚,分别进出口41.5亿元、10.1亿元和9.7亿元,分别增长17.8%、12.9%和3.2%,三者合计占同期进出口总额的55.4%。透过宁波这扇合作前沿的窗口,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贸易往来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原标题:中东欧博览会捧热浙江市场 1-5月宁波外贸增长9.8%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