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内专业化众创空间“精英”齐聚杭州 共论双创发展之道
2019-06-14 09:0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曾杨希 甘居鹏 通讯员 孟佳韵 徐静休)6月13日下午,作为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的重磅活动之一,国家科技部在杭州海创园召开以“加强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 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座谈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广东、湖北等地的科技主管部门,以及全国各地50家专业众创空间负责人,共同探讨创新创业进展成效及特色做法。

“自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来,双创逐渐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副司长杨咸武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倡导下,各类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全民创新意识空前提高,为全社会创新创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杨咸武表示,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成为大浪淘沙后的精英,也是最有活力的创新载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通过扶持这些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在服务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不断向深化,创新创业成功率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在众创空间的建设与发展过程当中,企业发挥了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样的做法要进一步加强总结提炼经验,在更大范围中推广。

杨咸武认为,专业化众创空间虽然在过去几年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专业化众创空间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探索。

众创空间的负责人要及时发现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在运营当中存在的问题,围绕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拓展思路、创新模式,不断完善要素的配置体系,使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效率和成功率更高。

众创空间的发展要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来开展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建设培育工作,要紧密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和创新资源,不能完全照搬照抄一些先进地区的模式。

座谈会上,副厅长章一文代表浙江省科技厅介绍了浙江在加快推进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工作情况。目前浙江全省建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321家,众创空间646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8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20家。

以布局建设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为抓手,浙江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学科优势,鼓励和引导恒生电子、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发挥主营业务优势紧密对接服务实体经济。依托浙江大学和恒生电子建设的2家众创空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成为全省的“领头羊”和“排头兵”。

如今,我省已经形成了以浙大师生、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活跃的创客群体,累计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500多家,教师创业项目130多项。截止2018年,累计支持地方创新团队29家,促进科技投融资金额1050万元。

江苏省科技厅、河南省科技厅、人工智能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移动通信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网络安全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光电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分别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原标题:国内专业化众创空间“精英”齐聚杭州 共论双创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