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汛期来了 本周浙北浙东部分丘陵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2019-06-18 09: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见习记者 段松艳)今天上午,浙江宣布入梅。当前浙江汛情如何?记者从省防指办获悉,今天夜里浙江就将迎来入梅后首轮集中降雨。

“预计首轮降雨将集中在浙中北地区,”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冷暖气流的共同影响,未来3天至5天浙中北地区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雨量一般有100毫米至150毫米,局部200毫米至300毫米。

这次降雨将从今天夜里起一直持续到21日(周五),从24日到26日浙江还有一次大到暴雨的天气过程。

“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南海季风提前爆发的影响,今年梅汛期浙江降雨量总体将偏多。”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期,省内强降雨过程多,累计雨量大,范围广,加上前期浙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强降水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省自然资源厅结合当前天气情况和浙江地质环境特征和地质灾害发生特点,预测未来一周杭州、宁波、湖州、绍兴、舟山、台州等地的丘陵山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地质灾害重点时段为强降雨期间和强降雨结束后24小时内,山区乡村、学校、建设工地、地质灾害在建治理工程等人口集聚区周边的高陡边坡(斜坡)和小流域沟口等地段,需重点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其中,6月18日8时至19日8时,杭州市淳安县、桐庐县、富阳区、临安区、余杭区、萧山区,湖州市安吉县,绍兴全市,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奉化区、余姚市、宁海县,舟山市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等21个县(市、区)的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覆盖面积12847.4平方公里。6月20日8时至21日8时,杭州市临安区、淳安县、富阳区、桐庐县,宁波市宁海县、象山县,绍兴市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金华市磐安县,台州市三门县、天台县、临海市等13个县(市、区)的部分地区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覆盖面积14840平方公里。特别是杭州市富阳区、临安区、淳安县、桐庐县,宁波市宁海县,绍兴市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等8个县(市、区)连续两天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897c76a8b512e1927e12787189dc7f49.jpg

本周天气图片来源:“浙江天气”微信公众号

目前,全省江河湖库已平稳“入梅”。

截至今天下午4时,全省主要江河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48.14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17亿立方米。全省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

今天夜里起,浙江将迎来为期十天左右的明显降雨过程。省水文管理中心预报,未来一周,东苕溪主要控制站可能发生超保洪水,预报瓶窑站水位6.5米至7.5米;钱塘江流域主要控制站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预报兰溪站水位29米至30米,衢州站61.5米至62.5米,金华站35米至36米;瓯江流域水位会有明显上涨过程。

zrzy.png

6月17日18时至6月18日18时,黄色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浙江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警)系统截图

浙江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警)系统显示的信息,6月17日18时至6月18日18时,杭州市临安区、余杭区,湖州市安吉县、德清县、吴兴区、长兴县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具体到杭州,目前杭州境内有钱塘江、苕溪、运河三大水系,均面临不小的洪涝灾害压力。杭州市气象部门预计,除了今年梅汛期降雨可能偏多或显著偏多外,杭州预计会受到2至4个台风影响。随着今年10条地铁线、快速路、城中村改造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全面铺开,道路雨水排放设施和河道行洪能力也将受到影响,今年杭州防汛防台压力较大。

本次梅汛期,杭州将重点防范梅汛期和台汛期过程性降水、台风暴雨引发的城市积涝、小流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原标题:梅汛期来了 本周浙北浙东部分丘陵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