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创”青年共话数字经济 大数据反映杭州美好生活状态
2019-06-19 10:07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在这片青年人创业创新的热土,数字经济给我们的生产与生活带来了什么?峰会现场,数位“双创”青年现身说法,畅谈数字经济浪潮下的机遇;一份新鲜出炉的报告,总结了数字经济创造出的杭州美好生活。

浙江在线杭州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张吉 甘居鹏 赵磊 孟雪倩)在工厂,生产环节可实现远程监控;在市民中心,办港澳通行证只需短短几分钟;不出家门,便可以购遍全球……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杭州正焕发勃勃生机。

6月18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浙江数字经济创业创新峰会”在杭州举行。

在这片青年人创业创新的热土,数字经济给我们的生产与生活带来了什么?峰会现场,数位“双创”青年现身说法,畅谈数字经济浪潮下的机遇;一份新鲜出炉的报告,总结了数字经济创造出的杭州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618172308.jpg

宗馥莉分享经验 主办方 供图

宗馥莉:

当传统产业遇见数字经济

转型升级不会有终点

当传统产业遇上数字经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论坛上,作为青年浙商代表,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例,分享经验。

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以饮料为主业。宗馥莉介绍,过去十几年,食品饮料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随着消费市场细分,人们更加追求个性化,同时,生产领域,随着人力物力的成本上升,也给供应链带来了挑战。

“为应对挑战,我们建立了智能化运营系统,同时通过新技术对全国工厂进行数字化升级,还在杭州建立了数字化工厂,让生产流程可以实现远程监控,设备也更加智能化。”宗馥莉介绍。

同时,在推广营销方面,宏胜饮料也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宗馥莉说,公司尝试了推出一款名为‘KellyOne’的果蔬饮料,消费者可以随意搭配果蔬原料,还能定制包装外形,“这背后正是依赖于数字技术”。

此外,在企业内部管理层面,她也将数字技术引入管理层面,让每个管理环节都更加高效合理。

作为一家实体企业,宗馥莉表示,未来宏胜饮料集团转型的步伐不会停止,“如果传统企业不选择升级,就会被‘降维打击’。技术进步不会停止,我们的转型升级不会有终点。”她说。

微信图片_20190618172431.jpg

“双创”青年现身说法 主办方供图

“双创”青年:

做实干家

推动数字经济创造美好生活

青年人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如何抓住数字经济的机遇,勇做时代弄潮儿?现场,数位浙江“双创”青年现身说法。他们是创业创新领域的实干家,用亲身实践推动数字经济创造美好生活。

“我认为,数字经济是一个有序化的过程,可以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链接。”致力于人工智能外骨骼机器人研发的“尖叫科技”创始人兼CEO李牧然认为。

在李牧然眼中,数字经济能实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质量提升。“我们不仅开发了能应用于康复的外骨骼机器人,让医疗资源配置更合理。还研发了应用于在工业物流领域的机器人,可以提升搬运效率,实现高效管理。”他说。

“80后”孙灵娟是一名农创客。她运营的“方园农业”以乡村体验、田园度假、科普教育为核心,从事西红花、五常大米、四季果蔬园等农产品的种植、销售及加工,“在农产品培育销售过程中,我们将数字科技引用到农业领域,创新商业模式,让农业实现了创新发展。”孙灵娟表示。

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安全是不可忽视的领域。“个人隐私如果泄露,就可能被坏人利用;企业数据泄露,也会影响企业运营。而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从事网络安全领域工作的默安科技CEO聂万泉表示,希望用专业的能力和技术,帮助实体经济更好发展,让人们拥有更安全的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618172544.jpg

《“数”读美好:中国美好生活杭州样本》发布 主办方供图

美好生活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

发布首份报告

人才集聚推动杭州生活更加美好

现场,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美好生活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并发布了《“数”读美好:中国美好生活杭州样本》。该报告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角度出发,以小视角切入,通过大数据说明,反映杭州的美好生活状态。

根据报告,在创新层面,杭州人才净流入率达13.6%,不少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人才选择成为“杭漂”。其中,过去四年,未来科技城集聚了3206海外高层次人才、10位“两院”院士和5位海外院士。放眼杭州,2018年,这片创业创新的沃土平均每天产生有效专利109个,实现专利发明授权28.1家,拥有12.3场创业服务活动。

人才的集聚,点燃创新之火,改变着杭州人的生活。根据报告,在杭州,市民办理港澳同行证花费的时间由过去的3天变成现在的3分钟,不动产证办理从多天变成1小时。随着数字化进程,“复印身份证”正在成为历史。而城市大脑的应用,让杭州从2016年全国最拥堵城市第5名,变为2018年的第57名。

“美好生活正在这里发生。”美好生活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筹)负责人应天煜介绍。

原标题:“双创”青年共话数字经济 大数据反映杭州美好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