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杭省级公立医院将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2019-06-19 10:1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鄂鸿雁)5月20日,浙江省医保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浙江省省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今天,省医保局会同省卫健委邀请在杭高校专家、政府部门专家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本次改革方案专家论证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

此次省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实施范围是在杭州的13家省级公立医院,其他省级公立医院按照属地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执行。

改革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压缩不必要药品和医用耗材使用量、控制不必要检查检验等腾出空间,适当提高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降低部分检查检验项目价格,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建立腾调实现机制,要求医院按照改革后医疗服务项目提价增加收入部分的1.1倍确定承诺腾空间量,将提价增加收入部分先上缴专户,根据承诺腾空间完成情况予以返还。

本次改革亮点在于建立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腾调实现机制,体现了政府部门的全程监管;取消了医用耗材的加成,与此同时降低部分检验检查项目的价格,有利于遏制过度医疗的势头。

本次价格改革,是在医院完成承诺的腾空间基础上才能返还提价增加收入的部分,总体上不增加患者支出。本次调价项目90%是医保支付项目,患者个人自付项目较少。

对个体而言,门诊、急诊、专家门诊诊查自付部分费用会有少量的增加,但从长期来看,价格调整通过逐步规范医疗机构的诊疗行为,减少药品、耗材等的不合理使用,严格控制不合理检查检验费用,不该吃的药不吃,不该做的检查不做,最终患者还是受益的。

在专家论证会上,来自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医学院等高等院校,以及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等政府部门的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省级医院价格改革方案的积极意义。

有专家指出:此次改革方案向使用环节要空间,如果能实施到位,医疗机构的积极性可以得到比较大的提高,医疗服务的收入结构优化后,技术劳务的收入提高了,含金量就提高了;医院逐步尝到改革的甜头,医院会进一步发挥腾空间的积极性,逐步挤干药品、耗材的水分。

如何向公众解释为什么这样调整价格?在今天上午的专家论证会上,有专家建议方案还需要做更易懂的解释,同时也有多位专家建议医疗服务价格应该与医生的薪酬制度改革相结合,鼓励医院内部激励机制的完善。

在今天下午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社会公众代表、参保人代表、参保单位代表、省级医疗机构代表和社会组织代表也充分发表了对改革方案的意见建议。

原标题:在杭省级公立医院将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