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还敢打假官司?台州发布首批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
2019-06-21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6月20日下午,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该院《关于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制度的意见(试行)》,并公布了全市首批虚假诉讼失信人。

IMG_5706.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台州中院 供图

浙江在线台州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6月20日下午,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该院《关于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制度的意见(试行)》,并公布了全市首批虚假诉讼失信人。接下去,若这些人再次到台州法院诉讼,承办法官会对他们的案件进行重点审查,且他们不再享受法院提供的诉讼费缓减免、申请司法救助等便民措施。而且,他们的虚假诉讼情况将被抄送给发改部门、人民银行等征信管理机构,以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纪委监察委等。

虚假诉讼,是指民事诉讼当事人或者其他诉讼参与人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或者利用虚假仲裁裁决、公证文书等申请执行,企图使人民法院作出错误裁判、调解或者执行法律文书,以获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其范围包括因虚假诉讼行为已被法院采取拘留、罚款等民事强制措施予以处理、司法行政机关予以行政处罚、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或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既包含当事人、证人、鉴定人、案外人,也包含律师、法律工作者等诉讼代理人。

“近年来,这一现象频频出现,损害了大量无辜民事主体的实体利益,还耗费大量的司法资源,极大损害司法权威,更与诚实信用的价值观背道而驰。”会上,台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说。

据台州中院统计,近三年来,该院的审判执行过程中,查实有91人(单位)存在虚假诉讼行为。其中,已有30人被采取罚款、拘留等民事惩戒措施,52人被认定为犯罪予以刑事处罚,9人已被公安立案侦查。截至目前,法院已摸排出涉虚假诉讼线索362条,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02条。

原标题:还敢打假官司?台州发布首批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