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澜科技:从IT迈向DT 一场自下而上的数据中台革命
2019-06-26 14:57 来源:浙江在线

前言:

忽如一夜春风来,数字经济已猛进如潮。作为浙江省的“一号工程”,数字经济被寄予了前所未有的厚望。“互联网+”让浙江联通世界,大数据、云计算驱动着制造业生态的变革与重塑,物联网让智能家居、智慧生活用品走进寻常百姓家……一切都昭示着数字化浪潮在滚滚向前。

“数字大时代 经济新动能”。数字经济正在重新定义浙江经济,新技术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一大批创新企业在春雨下滋长。浙江在线推出“寻找数字经济新锐浙企”特别策划报道,发掘浙江数字经济新动能。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数据中台在科技圈火了,而且越来越热。

时钟拨转进入六月,数据中台的百度指数突破600,达到历史新高。差不多一年前,这个数字还只停留在120左右。

尽管如此,对于大多数人,数据中台仍是个模糊而新鲜的概念。数据中台是什么?它能带来什么?又与数字经济有什么关联?疑问还在继续。

2019年,被行业称为数据中台元年。作为国内第一家数据中台服务的独立供应商创始人,数澜科技CEO甘云锋(下文称其花名“风剑”)很乐意看到这样的场面。

“数澜真正的爆发会出现在2019年8月,进入高速成长期。”风剑说,元年意味着整个行业的加速启动 ,而数澜正抓住这个机会,与潮流同行。

微信图片_20190625182043.jpg

数澜科技创始人兼CEO甘云锋(花名“风剑”) / 数澜供图

理解数据中台

如果将数据中台按字面做一个前后拆分,“中台”是出现较晚的部分。

2015年年中,马云前往芬兰参观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从这家以小团队作战模式为主的游戏公司,马云带回了“中台”的概念——通过将游戏开发过程中公共、通用的游戏素材和算法整理起来,同时支持几个小团队在几周时间内研发出一款新游戏——中台支撑了快速试错,业务迭代创新的能力。

半年后,阿里正式提出“大中台、小前台”的战略,迎来业务变革、机制变革、技术架构变革的一次全面转型。

彼时,风剑担任阿里集团数据平台事业部数据服务部负责人,是一手建立起阿里数据中台的骨干人物。

“那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二十个领域,发现用数据中台技术去服务外部的时候并没有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容易。”风剑意识到,这种对数据中台的认知差异意味着往外开拓市场的机会。

还有一个先决条件是,经历了十几年信息化进程的中国企业,正从IT时代(信息时代)开始逐渐迈向DT时代(数据时代),多维度海量数据要素的驱动,推动着企业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

当“轻盈”的云代替服务器承载企业转型之梦,如何让数据跨越“数据烟囱”,满足快速灵活的业务需求,成了新的难题。

2016年,风剑离开阿里,创立数澜,着力构建数据应用的基础设施,“在大家都还没有达成普遍认知的阶段,对我们创业者来说,才是特别好的时候”。

按风剑的理解,面对数据应用的各种不确定性场景需求,只有基础设施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而这也是数据中台的价值。

“数据中台是一种能够让企业的数据持续用起来,并持续赋能业务场景的机制,是老系统和新业务之间的‘连接器’。”风剑解释,中台与平台是两个概念,中台更大、更重,而且对一家企业而言,数据中台只能有一个,但足以支撑起企业的所有业务。

微信图片_20190625182048.jpg

2018实体产业大数据峰会 / 数澜供图

65分≠刚及格

风剑给数澜过去一年的表现打了65分,但他的下一句是,“已经很好了”。

“很好”里面,有一部分来自于社会的关注。

去年6月,数澜筹备了一场庆祝成立两周年的会议,这是数澜第一次对外公开发声。因为当天碰上大雨,风剑还担心人来得太少,500人的会议场地会很难看。但出乎意料的,不仅会场里坐满了人,过道、会议室外还站着不少慕名前来的听众。

还有一部分,来自行业与企业的认可。2017年,数澜只有几个中台类型的客户,到 2018年扩展到十余家,而且几乎都是各个行业的头部客户和政府部门:

签约中信云网,构建中信大数据开发门户,进一步打通集团“数据孤岛”;与温州检察院的合作,实现了公益诉讼线索处理中智能筛选、关联、研判的全链路整合;架构全新的人、货、场标签,帮助百果园盘活消费者分散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门店系统中的线上线下数据……

“去年底,数澜帮助时尚集团构建的内容搜索引擎上线的第二天,我们就用它制作了一个与故宫合作的方案,只花了30分钟。” 这是与数澜合作带给时尚集团副总裁刘容的第一个惊喜。她透露,今年时尚与数澜的二期合作,将从内容资产库,扩展到用户库和资源库,并开始探索数据业务化。

数栖平台是数澜提供数据中台能力的重要产品。风剑讲述了数栖的三大核心能力:一个是数据交换能力,跨云、跨系统地将企业的所有数据都连接起来,实现数据流动和汇聚;二是数据资产化能力,通过数据开发工具与数据资产构建方法论,让数据变成能够服务于业务领域的数据资产;此外还需要数据服务化能力,以标签+引擎的方式为业务应用快速构建数据服务,为企业解决数据从哪里来、谁在用、怎么用的问题。

“我们是基础设施供应商,我们的产品在基础层面是通用的,在业务的落地层面需要和企业共建打磨。”截至目前,数澜已提供了地产、金融、智能制造和零售等的行业解决方案,赋能业务创新。

微信图片_20190625182054.jpg

2019首届数栖大会 / 数澜供图

从未来出发

今年3月的杭州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上,数澜成功跻身“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榜。差不多同一时期,数澜完成了1亿元的A+轮融资,天堂硅谷资本领投,现有投资人IDG资本跟投。

作为一家数据应用的基础设施供应商,风剑表示,融资主要还是用在研发投入上,“只有技术才是决定性的,想要站稳脚跟,产品投入必然是最大的”。

从2016年9月到去年12月,数栖平台共迭代了4个版本,投入了数澜70%的研发资源,坚持着每年一个大版本、2、3个月一个小版本的迭代节奏。

今年6月,数澜举办了首届数栖大会,对比去年500人的会场,今年1000人的现场座无虚席,线上线下总人数更是突破了25万。在大会现场,CTO江敏正式对外发布数栖4.0产品。他介绍,新版产品增加了实时开发中心、数据资产中心、算法中心三大核心模块,在应用层可无缝对接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可视化产品,并提供数栖SaaS模式服务。

0624.jpg

数字化中台生态联盟发起仪式 / 数澜供图

此外,数澜还提出了“Helios Project火种计划”,首次引入“IDV”(独立数据能力供应商)概念,计划三年内与1000家IDV共同服务10万家最终客户,通过构建数据中台生态,实现产品标准化、通用化和数据中台的普惠化。

“对于很多腰部企业而言,构建数据中台需要花费高昂的成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这些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风剑表示,当越来越多的企业达成“我自己的数据才是我最核心的资产”的思维共识,才算是DT时代到来的一个典型特征。

谈到对未来的判断,风剑认为:“今天,国内大概只有千分之一的企业认为自己需要数据能力,而到三年后,这一比例会到十分之一,且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企业都需要数据中台。”

过去三年,数澜完成了数据中台布局从0到1的起步,风剑说,接下来,数澜将全力构建“企业级”服务能力,致力于成为数据中台元年的核心参与者。

而数澜的下一个三年,从1迈向100,或许更远。

原标题:数澜科技:从IT迈向DT 一场自下而上的数据中台革命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