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稳中求进提速提质 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强劲
2019-06-26 14:58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浙江省统计局近日发布了一份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今年一季度,浙江GDP增速为7.7%,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1月至5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优于全国,领先苏鲁粤。

一连串靓丽数字的背后,是浙江为高质量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激活创业创新、丰富出口市场、提振民企信心……6月21日起,浙江在线推出“解码浙江经济”系列报道,多角度解读浙江经济稳中有进的“秘诀”。

【专题】解码浙江经济 高质量发展看“浙”里>>>

① 高质量发展看“浙”里 组合拳实效正显现

② “双创”热土如何造就 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③ 出口结构优化市场日益多元 转型升级助浙江逆势飘红

④降本减负加码营商环境 浙江“加减法”助企业活力澎湃

微信图片_20190626095005.jpg

2019年第一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记者 胡昕然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打开浙江今年头5个月的投资“成绩单”,延续了增长平稳的态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单项成绩格外亮眼,同比增长9.5%,增速比去年同期高3.7%,创下19个月以来的新高。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升,为下半年“以稳应变”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下,浙江如何稳投资,又如何延续投资结构优化的好趋势?

投资增速企稳回升

今年前5月,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增速比去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实现自2018年7月以来,连续11个月回升,增速为2017年11月以来最高。

不仅投资增速企稳回升,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也在持续彰显,在培育新动能和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持续发力。其中,重点领域投资始终保持高位增长态势。1-5月,浙江民间项目投资增长14%,交通投资增长22.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9%。

稳投资,关键是精准投资和有效投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浙江投资增长由原来主要依靠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转向项目、房地产双重驱动,项目投资已超过房地产开发投资成为投资增长的第一动力。1-5月,全省项目投资增长9.2%,拉动投资增长5%,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浙江经济发展预期向好,浙江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得到增强,也可以从固定资产投资的稳步增长中看出。”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投资增长均有所加快,其中杭州、台州、丽水三市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1-5月增速分别为11%、10.8%、10.5%。

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稳投资不是单纯为了稳增速,而是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增加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是今年以来浙江投资强劲增长的奥秘所在。

今年2月,第一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有600个项目,总投资达7539亿元。就在上周,杭州之江文化产业带九乔发展极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正式开工;总投资8亿元、占地187亩的浙江明士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功能性复合环保材料项目正在海宁进行机器安装……

今年,浙江提出的“五个千亿”投资工程计划,为经济增长带来更强动力。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能源环保五大关键领域,重点建设50个左右引领性重大项目建设,带动1500个左右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年度计划投资5376亿元……数字经济作为其中“一号工程”,年度投资规模最大,投资规模达到1466亿元,占比27.3%。

为保障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浙江从资源要素、资金要素、体制机制等方面给予保障。比如,用地优先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优先安排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计划奖励、预支指标,优先保障规划空间指标,优先安排省统筹补充耕地指标。

浙江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制度创新和技术支撑双轮驱动,为项目实施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浙江将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的审批用时“最多90天”;变“申请后审批”为“申请前服务”;通过区域评估报告共享共用,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有效解决目前投资项目评估评审手续多、时间长、花费多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落地。

民间投资活力焕发

3月底,杭衢铁路(建德至衢州段)全线开工,总投资达236.3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后,杭州到衢州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左右。

这是浙江近年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项目的一个缩影。此前,总投资409亿元的杭绍台铁路、总投资383亿元的杭温铁路在浙江先后启动,分别引入复星集团等8家民营企业联合体和百盛联合集团,民间资本持股均达51%。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亮丽的名片。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而民间投资,又是市场经济活力的直观反映。今年1-5月,浙江民间投资占比始终保持在64%以上,全省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16.4%,是制造业投资的主力。

近年来,浙江规范有序地推进PPP,做好民间投资项目推荐,加快推进杭温、杭绍台高铁、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等一批民间投资重大项目。今年1-5月,浙江全省民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7%。

石油、电力、通信、军工、铁路、航空、金融……近年来,在浙江,大量民间资本投入曾经的垄断领域,背后的信心与动力从何而来?浙江给出的答案是,稳定民间投资信心,关键靠深化改革,以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激活民间资本。

除了杭衢铁路、杭绍台、杭温这样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为了让民资进得来留得下也有钱赚,各领域的政策红利正在持续释放。在浙江自贸区,华信国际石油拿到了全国首批保税油经营资质。“政府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还直接减免引航费用,节省了很大一笔经营的成本。”华信国际(舟山)石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在浙江的自贸区,民资不仅可以自由进入保税油、原油、炼化等原先的垄断领域。去年底,浙江还发布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扩大民营经济投资渠道,围绕“四大建设”、八大万亿产业、社会事业、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让民企在重大项目中共享发展红利。“接下来会聚焦到合适的领域,明确合理的回报机制,辅之以合理的政策支持,引进社会资本可以是很有潜力的。”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柴贤龙表示。

激活民资活水的同时,浙商回归、引进外资、央企合作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和高效化。1-5月,浙江联营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分别达到386.2%、119.9%和31.1%。“今年浙江吸引外资实现良好开局,规模投资进一步扩大,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大项目进一步增多。”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今年1-4月浙江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14家,高技术产业实际外资、制造业实际外资比重分别提升至30%和40%,新增1亿美元以上项目49个。

原标题:稳中求进提速提质 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强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