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赓续十五年平安力量 浙江锻造更高质量安全感
2019-06-26 15:0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在浙江,一座金鼎众人争捧:“鼎”中有“浙”,“浙”中有“江”,寓意“浙江平安鼎盛”,用以表彰连续三年以上达到考核标准的平安市、县(市、区)。

从2004年5月浙江作出建设平安浙江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全省已有72座“平安金鼎”被捧回,意味着有超过一半的市县已经连续12年达到平安创建标准。2018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6.84%,浙江也成为全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W020190221606192389883.bmp

嘉善万联城联勤警务站。 嘉善公安 供图

诠释“平安”新注解

《诗经·小雅》有云:“丧乱既平,既安且宁”,道出先人对“平安”两字的珍重,对太平盛世的殷殷以盼。

上世纪60年代,在诸暨小镇枫桥,诞生了闻名全国的“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少捕人、治安好。从此,浙江的“平安”有了新的注解。

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浙江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但也遭遇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诸多难题。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刑事犯罪尤其是青少年违法犯罪成为危害社会安定的突出问题。

面对复杂的社会治安问题,全国加强了社会管控,“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什么治安问题严重就解决什么,什么地区混乱就整治什么”,开展“打流窜”“追逃犯”“反盗窃”“禁毒禁赌”等专项行动。

浙江各地也积极寻求破解之策。在“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枫桥,人民公安依靠群众,逐步探索形成融打、防、教、管于一体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的新经验,取得良好效果。省委及时将这个做法向全省推广,明确 “依靠群众管治安是维护社会治安根本”。

W020180418655225435897.jpg

2018年4月18日,来自德清法院、司法等部门的法律专员为企业送“法”上门,排忧解难。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十六大及时提出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的重大命题。

浙江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第一责任”,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平安建设,像分析经济形势一样,定期分析社会稳定形势。

如何将平安建设融入经济领域?浙江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转换新旧动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最坚实的基础。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平安建设就提升到哪个水平。自此,“平安浙江”建设的内涵越来越丰富,载体越来越多样,制度越来越规范。

从2006年开始,浙江每年票选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拿出新增财政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群众利益有了最坚实的依靠……

与此同时,浙江全面推广民主选举、民主恳谈、村务监督等创新实践。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体化办案系统”在全省覆盖应用。同样是在网上,全省县级以下综治中心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日均受理流转各类事项2.2万件,其中近99%在乡镇(街道)以下得到解决。

W020181001553213158399.jpg

2018年国庆节,宁波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与小市民代表一同抽检节庆食品,科普食品安全知识。 宁波市场监管局 供图

打牢共治“民心桩”

“一切为了群众。”多年来,浙江各地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哪里问题复杂就集中整治哪里,在维护群众权益中获得支持,打牢社会共治的“民心桩”。 

2016年,浙江总结G20杭州峰会安保经验,将重点场所、行业、物品实名制管理作为维护公共安全的关键性抓手,狠抓寄递物流、瓶装燃气、散装汽油、客运购票、移动手机、出租房等六大领域“实名制”管理,显著提升了公共安全工作的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食品药品安全这一民生根本上,浙江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开展食用农产品追溯、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阳光厨房”建设等工作,鼓励社会全员监督举报,织密食药安全监管网络。

根据2018年浙江发布的上一年度“平安报表”显示:民众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的安全感分别达到93.67%、94.85%,同比均有明显提升。

网络安全亦是当前的民生热点。浙江加强网上涉法涉稳舆情引导,加强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建立全省反虚假信息欺诈防控体系,筑牢网络安全屏障。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受理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1.8%。

W020180920630275529581.jpg

2018年9月20日,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下庄卢村妇联网格员进行社区消防设施检查。 通讯员 王保初 摄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浙江把平安建设的成效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百姓参与平安建设,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群防群治的共建平安的局面。

在台州黄岩某保险公司上班的喻海跃很多人并不熟悉,但他的网名“时尚老头”却被当地网友熟知,因为“时尚老头”和5位网友一起组织了一个网上反盗抢联盟。这个联盟还在民政部注册成立了“台州市黄岩巡防志愿者协会”,如今成员扩大到3000多人。

黄岩区综治办给每位志愿者买了人身保险,执勤时配备防刺背心,出于志愿者人身安全的考虑,每次抓捕犯罪分子,志愿者都在民警的带领下集体行动。巡防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巡防活动5000多次。

近年来,浙江还大力培养社会组织,开展应急救助、心理咨询、司法援助、关爱服务、文化教育等工作,提升平安建设的专业化水平。“义乌勇士”“乌镇管家”“武林大妈”……目前全省有社会组织5.3万个,纳入备案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超过15万个,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9.3个,位居全国前列。

u=4247170122,30148377&fm=173&app=25&f=JPEG.jpg

4月9日,湖州东林镇派出所民警为泉心村村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锻造“更高”安全感

建设“平安浙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当前,勇立潮头的浙江找准历史方位,聚力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和谐环境。

2018年,浙江向着“更高质量”的平安建设发力,以全面深化改革、现代科技运用为动力,实施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提升平安浙江建设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高水平建设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民生权益保障体系,力争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实现浙江从“平安中国”先行区到示范区的新飞跃。

这一年,基于“大平安”理念的平安浙江指数正式发布。省委政法委每月对11个设区市和89个县(市、区)的平安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和评判。平安指数,成为老百姓获知所在地或关注地平安状况的“晴雨表”和社会风险的“预警器”。

timg.jpg

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杭州公安 供图

准确把握新时代平安建设的风险点和薄弱点,浙江预防在先,精准施策,实施政治安全、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经济金融、社会矛盾五个方面风险防范化解工程,及时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重拳整治经济金融市场乱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扫黑除恶为牵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科学技术创新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也为平安建设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浙江通过加码技术支撑,以智慧化手段提升治安防控能力、社会治理水平和司法办案能力,打通“平安浙江”建设的“任督二脉”。实施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实现多部门互联互通、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社会矛盾风险作出定性定量分析和分级分色预警,推动事后处理向事前预测预警预防转变;加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平安浙江建设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

原标题:赓续十五年平安力量 浙江锻造更高质量安全感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